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迪:中资银行海外扩张具正面意义

2009年06月23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穆迪近期指出,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在内的中资银行正在积极地介入全球市场,这或将给中国的银行业发展带来正面的意义,而且短期内并不会给这些银行带来任何评级影响。

  穆迪在最近发布的《中资银行进入全球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建行已经分别在纽约和伦敦开设了其首家美国分行及首家全资欧洲子银行,业务重点分别是美元清算服务和衍生产品,由于上述业务规模极小,因此对建行的评级没有直接影响,但穆迪分析师认为,建行的举措对其长期品牌价值具有正面意义。

  穆迪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不少银行和公司撤回了在海外的资本和投资,为中资银行及企业创造了携手发掘价值投资的机遇。

  近几年来,中资银行一直努力通过收购、股权投资,以及设立分行、子银行及代表处将业务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而另一方面,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突飞猛进,银行客户对境外服务有巨大的需求。

  虽然中资银行在海外开拓的步伐较快,但穆迪认为目前中资银行并未冒着巨大风险涉足陌生业务,而是将近期目标定为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例如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资产收购和项目投标提供融资。

  中资银行也将海外扩展视为应对未来国内外潜在危机的策略之一,但穆迪认为,这只是个长期目标,因为中资行的海外业务还比较基本,规模也小;尽管如此,海外分支机构为中资银行寻求新机会提供了平台。

  穆迪指出,金融危机后全球竞争的下降给中资银行带来了机遇,但在西方国家开展业务时,风险管理仍然是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因为与在中国不同,外国政府并不保证利差,而且货币也是自由兑换的。

  穆迪表示,国际市场目前可以给中资银行提供的好处包括:获取市场信息、获得银行专业技术和人才等,而且西方的发达市场可以成为中资银行的练兵场,中资行将有可能积累如财富和资产管理等高利润率业务的经验,同时提高其运营与风险管理的先进程度。

  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中资银行对于海外扩张的态度正变得更为谨慎。

  穆迪认为,中资行的海外扩张需要考虑资本充足率、国内经济减速期延长以及文化差异和海外融资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令银行利润或是资本水平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