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时捷歧视外国投资者 戴姆勒或将乘虚而入

2009年06月23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小萱

   卡塔尔首相哈马德无意间触动了保时捷家族里所有人之间的恩怨。“我们仍在协商购买的股权数量”哈马德上周在多哈表示。他补充,可能在3周内达成协议。

  保时捷日前承认,正与卡塔尔进行单独谈判,接受后者主权基金投资911运动车的要求。

  但内部人士透露,保时捷的主要股东并不乐意看到这一结果。这其中就有保时捷董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他的家族是保时捷的主要股东,而他本人同时也是大众董事会主席。

  在上周保时捷与皮耶希家族召开的会议上,费迪南德对接受诸如卡塔尔这样的外部投资者表示强烈不满。他的表亲沃尔夫冈·波尔舍也持有同样看法。目前为止,保时捷完全由创始人后代费迪南德所有,但由于公司已经上市,家族股东不具有投票权。卡塔尔将购买保时捷25%的股权,这意味着在董事会的重大决策中拥有少数反对票。这也是问题的关键。

  但保时捷方面否认了这种说法,称两大家族“毫无保留地支持”外部投资者。有意思的是,卡塔尔被拒绝的消息传出不久,德国国内有消息称,戴姆勒也加入了竞买保时捷股权的谈判。

  保时捷家族“歧视”外国投资者早有先例。早在1983年,保时捷曾拒绝了一个中东投资者。保时捷发言人证实,皮耶希的兄弟Ernst Porsche曾将自己的股份出售给科威特,但家族很快否决了这一交易,并将股份购回。

  保时捷需要解决90亿欧元(约合125亿美元)的债务问题,并需要17.5亿欧元现金。上月末,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达成一致,承认无法将所持有的大众股份升高到75%,并同意两公司合并。但后续谈判出现破裂,保时捷总裁魏德金给费迪南德写了一封信,指责后者公开批评他的做法损害了公司经济。大众可能不会遵照承诺给予保时捷7亿欧元现金。

  有政府高官表示,德国总理和财政与经济部长私下否决了保时捷寻求政府援助的要求。这意味着,保时捷寻求现金的对象更加有限。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