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商银行最新调查显示 近三成家庭负债高达40%

2009年06月23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调查显示,33%的人是“月光族”。(资料图片)
调查显示,33%的人是“月光族”。(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显示,国内城市居民在个人及家庭财富管理中普遍存在“亚健康”现象。

  调查指出,受访者中有33%属于节余比例低于10%的“月光族”;七成居民属于收入单一群体,一旦工作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资金来源陷入瘫痪状态。

  超15%家庭做遗产规划

  为了对中国财富状态进行分析,招商银行近日对中国七个经济区域的城市理财行为和心理。

被访者为年龄在22岁到55岁,个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或家庭收入5000元以上的人群。调查显示,包括家庭保障不足、收入来源形式单一、盈余状况不佳等六大典型财富亚健康“症状”困扰中国城市居民。

  其中,45.4%的受访者表示保障资金占比低于家庭资产的10%。另外,超过15%的家庭保障充裕,这部分基本为高收入人群,由于风险防范意识强或者出于保证退休后生活水平、做好遗产规划等考虑,而增加家庭保障资金的比重。

  调查发现,有七成的受访人群属于收入单一群体,他们的收入来源形式单一,而且财务自由度过低。专家人士指出,此种财富亚健康状态是隐性的,该群体在工作稳定时不会有所影响。不过一旦发生特殊状况,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资金来源陷入瘫痪状态。

  另外,33%的受访者称自己的盈余状况不佳。这部分人群每月节余比例低于10%,基本上可以称之为“月光族”,而消费比例高于60%的人有46%之多。调查数据显示,盈余状况不佳的主要为20~30岁的年轻人群,其他年龄层次则较少出现此种状况。

  近三成家庭负债高达四成

  调查还发现,接近30%的受访者家庭负债比率高于40%,高负债比率无疑会让他们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更可怕的情况是,遭遇金融危机有可能使家庭收入减少而影响还债,被加收罚息直至被银行冻结或收回抵押房产。

  另外,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值不合理,投资目标不明确,也是财富亚健康状态之一。受访者中该比例处于合适值域的仅占34%,甚至有43%的人群该比例不足10%。该比例在50%左右为理想指标,过低很难达到资产增值目的,缩减理财目标达成所花费的时间,而该比例过高则容易带来过大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