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阳市市长陈奕威:大项目撬动欠发达地区超常发展

2009年06月23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中石油世界级大型炼油项目落户揭阳,改变了粤东地区缺乏重大项目布局的历史。

  此后,一系列大项目在揭阳推出:中海油LNG接收站成功落户、潮汕机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惠来电厂3、4号机组加紧建设,厦深铁路揭阳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面铺开、乌屿大型核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揭阳市市长陈奕威表示,这些大项目在未来十年将给揭阳带来2000亿的经济规模。

  大力发展重化工业

  CBN:揭阳提出了发展“特色经济”的目标,其具体内涵是什么?

  陈奕威:主要是在揭阳现有的五金机械、纺织服装、化工塑料、食品医药等支柱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依托沿海沿江临港资源,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重化工业,打造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三位一体”的重化工业发展格局;立足于服务全国、服务世界,充分发挥揭阳商贸流通活跃的独特优势,打造世界级现代服务基地,构筑重化产业和服务基地“双核心”,形成揭阳新的经济增长极。

  CBN:揭阳被定位为粤东重化产业基地,目前的产业基础如何?

  陈奕威:电力能源方面,惠来电厂火电机组为2台6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6万千瓦,市统调水电装机容量5.35万千瓦;石油化工方面,2007年全市石油化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1亿元。

  CBN:揭阳吸引重大项目的“秘诀”何在?

  陈奕威:揭阳的优势在于有着长达82公里的优美海岸线,以及广阔的沿海滩涂,非常适合发展重化工业。揭阳市工业化正进入中期阶段,将逐步进入重化发展阶段。省政府批准在惠来建立了一个面积有73平方公里的石化园区,有足够的土地和环保容量来接纳这些项目。作为龙头项目,中石油大型炼油项目跟中下游项目的关系是1比8,项目投资550亿,将带来中下游项目产值最起码超过4000亿元。

  多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CBN:下一阶段,揭阳发展重化产业的思路是怎样的?

  陈奕威:中石油大型石油项目的落户对揭阳的重化产业布局起了决定性作用,接下来我们会抓紧计划引进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促进及时开工建设,并扶持巨轮、榕泰、天阳、吉荣、运通等现有重点企业的发展,市县两级财政对重化产业每年财政扶持发展专项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揭阳市重化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CBN:在引进这些重化产业的同时,如何保障环境问题?

  陈奕威:我们对项目的准入有非常严格的环保措施,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我们的经济,为此我们特意邀请新加坡裕廊国际顾问有限公司来帮助进行项目规划,比如中石油大型石油项目是选择在海边,离县城是10公里,处在下风口方向。

  CBN:揭阳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方面还面临哪些障碍?经济运行是否受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

  陈奕威:揭阳的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承接产业转移需要在配套设施上加快投资力度,未来几年揭阳在各方面的投资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1~5月,揭阳GDP同比增长1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前4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8%,税收增长14.69%,三项指标增速在全省均排第一;出口增长4.9%,居全省第二。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