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银行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2009年06月23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宋焱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全系统节能工作,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和突破点,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稳步推进。2009年人民银行将在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中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得失,逐步从注重下达行政命令转变为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法律手段来促进节能减排工作,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和力度的政策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上一个层次,提振节能减排的信心。

  据了解,近几年,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节能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能耗结构趋于优化。2007年,人民银行系统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煤炭消耗量比2005年下降了57.77%,电力、燃气等更为清洁的能源得到广泛应用,从而大大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了能源的转化效率。

  二是建筑能耗逐步下降。人民银行始终把建筑节能摆在节能工作的中心位置,对既有建筑进行积极稳妥的节能改造,确保各项节能规定的落实;对新建建筑严格把关,确保各项节能指标的实现。2007年与2005年相比,人民银行系统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了4.69%。

  三是注重统计分析,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持。目前,人民银行系统36个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已全部完成了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能耗数据上报工作。并且,经过近3年的节能工作实践,各分支机构的能耗数据统计工作已从简单的财务票据核算逐渐向分项计量和节能量的科学估算转变。此外,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通过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节能评估公司对数据进行了认真整理和分析,完成了能耗数据的分析报告。科学有序的能耗统计工作,不仅较好地解决了人民银行系统各种能耗数据上报问题,而且系统、科学地分析了能耗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为在开展节能诊断中真正抓准问题的症结创造了条件,为下一步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

  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尽管过去几年在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人民银行这样一个非物质生产部而言,节能减排管理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仍面临着能耗节约的空间不同、节能改造的资金缺口不同、地域差异引起的能耗水平不同、本单位技术力量存量与地方的整体技术水平不同等诸多矛盾和挑战。为此,2009年人民银行将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推动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深入。

  一是要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第一,各单位要根据人民银行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调整本单位和辖内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节能措施等实施方案。第二,要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要求,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在重点用能系统、设备的操作岗位上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第三,要做好能源审计和节能考核工作。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自身节能管理、能源利用状况及能源效益等方面的督查、检测及综合分析评价,及时制定节能改进措施。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规定,对本单位和辖内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考核工作,建立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节能管理基础框架,建立节能自我约束机制,推动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

  二是要下工夫做好节电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对网络机房、空调系统、照明灯具等重点耗电领域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改造;在节电改造前要做好经费预算、节能诊断、能耗统计等基础性工作;要建立健全用电管理制度,实施分项计量管理;要积极采用节电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保证节电工作落实到位。

  该负责人表示,"2009年是落实各项节能措施的攻坚之年,也是节能减排工作能否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一年,我们相信,只要大家迎难而上、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