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引入贝恩投资总融资达32.36亿港元

2009年06月23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国美融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22日,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已经与贝恩投资签订合作协议,后者有条件同意认购国美2.33亿美元(约18.04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同时,国美董事会建议以每股0.672港元公开发售23亿至25亿股,两项共计融资不少于32.36亿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次贝恩投资的入股,国美能够改变家族企业的形象,公司的治理结构能够更透明。同时,国美此次获得的超过32亿的资金也能够极大地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今天是国美的一个重要时刻。通过与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贝恩投资达成投资协议,国美不但获得稳固的财务基础以支持未来发展,还将同时改善治理结构。”国美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说。

  公告称,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CapitalGloryLimited以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七年期的可换股债券。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溢价5.4%。

  另外,国美同时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提出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贝恩投资通过另一家关联企业BainCapitalGloryIILimited作为此次公开发售的独家包销商。

  按照这个方案,若BainCapital将可转换债券全部转换为股票,BainCapital将持有国美电器9.8%至23.5%的股权,具体持股比例取决于股东对公开发售股份的接纳程度。公告并称,贝恩投资将提名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

  贝恩投资是一家著名的国际性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创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在过去25年当中,贝恩一共投资了超过300家企业,其中有将近1/3是与零售和消费品有关的企业。

  长城证券分析师姚雯琦表示,国美本次融资是个双赢。一方面,贝恩投资以较低的价格实现了入股的目的,并能够在董事会推举3个非执行董事(目前国美董事会共有11个董事);另一方面,国美也以较低的股权代价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对于公司现金流的改善大有裨益。

  中投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兰飞燕认为,国美在获得这笔融资后,可以用来发展网点等,对于国美长期而言是个利好。同时,目前国内的家电连锁业发展潜力依然巨大,国美等巨头目前占有的市场份额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太小,在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整个行业的前景看好。

  公告透露,国美电器股票将于周二(23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复牌。此前,由于中国检方对该公司时任董事长黄光裕涉嫌的经济案件进行调查,该股票自去年11月24日起停牌,迄今已经超过半年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贝恩投资的入股说明国际资本对国美的经营模式和网络资源是认可的。国美复牌股价走势的乐观因素较多,因为国美电器停牌前夕的股价已经跌到谷底,最坏的预期已经见底,预计将来会是估值的修复过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