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完善的社保制度是经济增长动力源

2009年06月23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黄丽珠

  “是政府让我拥有了一个温暖的新家!”刚刚迁入新居的海南文昌市70多岁居民邓梅英激动地向记者述说着她的幸福。邓梅英一家7口仅靠儿子打工挣得的微薄收入度日,多年来一家人挤在铁皮搭建的临时住房里。现在每月邓梅英仅需交付60多元的房租,就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

这是我国政府扩大内需、解决民生问题,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实惠的一个小小缩影。

  公共资源配置向社保倾斜助推消费能力持久

  一年来,我国政府扩大消费需求的积极行动十分引人注目。在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中,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向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保领域倾斜。新一轮医改4月初正式启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正在酝酿之中;社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6月4日,全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45%,有275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说:“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达到这个数字来之不易。1至5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95万人,5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农民外出打工人数也有较大恢复,已经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

  另外,3月初财政部决定实施两项财政促进金融支农政策措施,开展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增量奖励试点和试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新农村建设及农民增收的大力支持。

  温家宝总理在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一系列举措已经极大地增强了消费者信心,并培育持久消费能力。

  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5620亿元,占全年预算数9080亿元的61.9%。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427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资金442亿元,以及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848亿元等。在我国不少地方,相关投资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一揽子计划有待不断丰富与完善

  由于社会保障制度直接作用于居民的消费与储蓄,进而作用于国内需求,近来就有学者提出,从民生的角度看,要实现扩大内需经济的良性增长,政府应进一步改善投资与分配体系,优先向劳动者、向中小企业倾斜。用积极的中央财政转移政策,建立覆盖全民的多元发展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与否直接关系我国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效果,其中,储蓄率是关键,而储蓄最终取决于人们对未来的预期。由于我国目前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还不健全,严重制约了消费需求。

  目前影响国内消费的因素众多。概括起来主要包括:收入保障、社会保障以及信心保障等。统计显示,我国劳动者收入占GDP比重由2000年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7年之中下降11.7个百分点。其中,职工工资及福利总额占GDP比重在15%至20%之间。而发达国家工薪阶层收入占GDP比重,多在54%至65%之间。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逐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国民收入一部分通过政府转移支付,让渡给国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应是理性选择。同时,作为弥补社保"短板"的最佳时机,此时政府在提升社保水平方面也应更发力。

  但由于我国社保制度存在的一些缺憾,有人对完善社保体系拉动内需的作用也表现出了置疑。为此,以下两点值得关注:

  第一,就业、收入、消费是一个链条,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是首选。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创业则是创造新增就业的最好方式。有关政府机构应多出政策,特别是对大学生创业应积极扶持。这里来自吕梁的一个经验也值得各地政府借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农民工输出大市的吕梁,返乡农民工已达3万余人。为尽快使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地方政府拿出1200万余元用于农民工各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前已经形成了帮助农民工就业和创业的良好氛围。

  另外,在发达国家发展非常成熟的公共服务业在我国仍属空白。我国的公共服务,特别是公共卫生保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相信可以产生大量的工作岗位。政府还应重点在养老、医疗、教育和住房等方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公共财政应该是民生财政,应该通过扩大其支出,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公共服务与产品,满足百姓的各种需求。

  第二,有效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是扩大内需的关键。我国7亿多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约占我国家庭总量的70%左右。以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很必要。农村消费结构的升级,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将具有持久性。因此,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逐步发展农村社会化养老,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等成为关键。

  温家宝总理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温总理在今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我国经济14个核心数据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其中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包括---8%:GDP增长8%左右;900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4%: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涨幅4%左右;5000亿:企业、居民税负减轻约5000亿元;420亿: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促进就业;3318亿:今后3年中央政府拟向医改投入3318亿元;7161亿: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2930亿: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1300亿:中央财政今年再安排1300亿元地震灾后重建资金,等等。这些数据充分体现出我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短期困境的决心与信心。

  此次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把民生放在了最优先位置,可以说,这一决策的投入方向非常到位。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过,经济发展的唯一目标就是消费。通过扩大最终消费,带动中间需求,将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这是标本兼治的积极措施。因而,对现阶段的我国而言,提升国民消费率,就抓住了扩大内需的关键,这必将有助于构建与大国地位相符的我国内需主导型经济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