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化国有大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2009年06月23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正华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国众多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大企业在第一时间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如今,经过汶川大地震的洗礼,可以说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已被唤醒,企业正在完成从简单的趋利者向社会贡献者的转化。

一年来,我国企业作为社会的经济细胞,在支持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地震灾区建设,对企业来讲,不仅是一个经济过程,也是一个履行自身社会责任的过程。

  履行社会责任,有分内的,也有分外的。中国的国有大企业区别于一般企业,是国家参与和干预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国有大企业获取的利润,并非完全取决于企业内部经营的好坏,而是有许多来自于企业外部的非经济因素,受惠于国家、社会赋予它的特殊政策。因此,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讲,我国国有大企业更负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我国商业银行在其三十年来的改革过程中,除了发挥商业银行的基本功能外,事实上还一直在发挥着通过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政府意图、为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特殊功能,也即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为国家培育和壮大了一大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支持了国家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战略性项目建设,承担了部分社会转轨的成本,在配合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政策调整,化解金融危机以及汶川大地震后的灾后恢复建设中都承载了巨大的社会责任,是我国经济建设资金的主要筹集者和供应者,是国家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忠实的执行者和有力工具。

  日前,我国多家大银行通过本报发布了本行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当前跨国银行的普遍举措。通过社会责任报告,我国的商业银行可以与其利益相关者和公众良性沟通,阐释银行自身的价值观与责任观,公布自身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业绩并披露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我国商业银行明确的、有意识的、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的历史并不长,从现有资料看,应该是从2006年开始的。据记载,这一年的6月23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公开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由此拉开了我国商业银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序幕。3个月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指引》。同年10月15日,招商银行联合其他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在此背景下,从2007年开始,商业银行建立社会责任履行机制、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步入了加速发展时期。

  2007年,上海银监局制定发布了我国银行业第一个《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规范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同时,受各监管指引的影响以及先行银行的示范带动,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继续发布了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外,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积极跟进发布了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交通银行在2007年8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决定在董事会下新增设社会责任委员会,这不仅是我国商业银行中的第一家,而且也是我国所有上市公司中第一家成立社会责任委员会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则于当年率先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绿色信贷”建设的意见》,积极落实环保政策法规,有效防范信贷风险。此外,国家对中国农业银行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定位,使得农业银行成为我国惟一一家承载服务“三农”、推动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等重大社会责任的大型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

  国际管理学界有一种观点:任何一个组织都不只是为了自身,而是为了社会存在,企业也不例外,国有企业更是如此。企业不仅是股东争取利润的工具,更应该成为为其他社会利益者服务的工具,因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才是现代企业的经营目的,股东价值最大化并不等于企业创造的社会财富能够最大化。

  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既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枢纽,又是社会资源再分配的重要杠杆,其特殊的行业特征和历史使命,更决定了它对金融道德和金融伦理的要求更高,这是我国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社会上的一切经济行为和经济过程不能也不应该统统都被市场化。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