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年回报30倍 教授富翁今日“批发”

2009年06月23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胡镪文 杜艳


    川大智胜今日将迎来第一批首发原始股解禁,解禁市值约1.72亿元,35名自然人股东多为川大教授

  今(23)日,川内上市公司川大智胜将迎来第一批首发原始股解禁,此次解禁的限售股数量为628.68万股,按照昨日该股的收盘价27.36元计算,市值共计约1.72亿元。本次解禁涉及到35名自然人股东,由于该股原始股股东获利丰厚,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利益的驱动下,此次解禁后原始股东减持的可能性较大。

  35名股东多为川大教授

  据某媒体报道,此次解禁的首发原始股,均源自2000年8月川大智胜前身图像图形公司设立时,由37名自然人以现金方式出资550万元所获得。由此,以目前已获解禁股票市值1.72亿元估算,9年时间上述原始股的投资收益已超过了30倍。

  川大智胜于2008年6月23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在上市之初,作为其实际控制人和最大股东的川大教授游志胜,由于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284.74万股,按照网上发行价14.75元计算,在上市后游志胜身家将变为2亿元的亿万富翁,因此川大智胜自上市以来便备受市场的关注。从上市至今,川大智胜的涨幅已经高达85.49%,面对丰厚的获利,持有本次解禁股份的这35名自然人是否会选择减持,便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为此,昨日本报记者连线了川大智胜董秘郑新念。

  郑新念表示,35名自然人股东大部分都是川大的教授,“对川大智胜都有一种很特殊的感情在里面。”至于他们会不会在今天解禁后开始大规模减持,郑新念表示,由于平时与这些股东碰头和交流的机会都较少,因此并不能确定他们是否有减持的意愿。

  此前有分析师表示,川大智胜2009年进入募集资金投入高峰期,研发开支增加多,使费用支出上升快。如果其塔台模拟机推广顺利,将弥补增长较快的费用并使业绩增长。对此,郑新念认为目前公司运营情况良好,塔台模拟机目前都是采取参与招标的方式推广,“3000万元以上的成交项目都会通过公告的形式公布出来。”

  原始股东减持意愿大

  在昨日盘面中,川大智胜表现低迷,盘中一路震荡走低,最低探至27.30元。截至收盘,该股收于27.36元,下跌2.01%,换手率达到4.94%。国信证券分析师吴松表示,该股昨日走势低迷无疑是受到了市场对于原始股东减持的担心影响。不过,上述35名自然人是否会在利益的驱动下选择减持,吴松则认为,“每个人的持股目的都不一样,不太好判断。”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春却明确表示,由于获得成本较低,目前估值也偏高,原始股东在其所持股份解禁后,减持套现的意愿可能较大。“该股的后市走势还得取决于上述原始股东的减持力度。”再加上该股股价过高,本身又不在市场热点范畴之内,因此投资者仍应谨慎以对。

  □造富实例

  当年投资近百万如今可套现4000万

  在此次解禁的35名自然人股东中,川大智胜已故股东、董事杨家源的妻子熊湘持股数额最大,为114.3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83%;此外,其子杨力持有的38.12万股也获得了解禁,按照昨日该股的收盘价27.36元计算,由此熊湘、杨力二人最多可套现超过4172万元;而根据招股说明书,2000年杨家源原始出资额为97.75万元。

  除此之外,其余获解禁的首发原始股东持股数量从1.56万股到46.8万股不等,按此计算,其余股东手中持有的原始股市值已飙升至42.68万—1280.44万元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川大智胜实际控制人游志胜的姐姐游志庸也在解禁名单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