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银行业绩向好的转折点?

2009年06月23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二季度:银行业绩向好的转折点?

  ■本报记者 王丽娟

  2009年上半年马上要结束了。进入二季度以来,银行类股多数时间成为股指上升的中坚力量。在半年报尚未公布之时,投资者似乎已经开始憧憬银行股下半年的走势了。

  最近一周,各大券商密集发布了下半年投资策略。对于银行业的一个大致判断是,在经济复苏的带动下,二季度有望成为银行业绩向好转变的时点,其中净息差触底反弹和信贷结构优化是两大主要推动力。

  下半年净息差将逐步回升

  息差大幅下降是2009年银行盈利增长最主要的压力。2008年,央行分别连续4次和5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银行净息差不断收窄。此外,企业贷款需求减弱及资金环境宽松导致银行议价能力下降也对净息差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平均收窄46个基点。受此拖累,上市银行同期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0%,成为净利润同比下降8.7%的主要原因。

  “二季度以后,净息差有望企稳”,某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向本报记者指出,息差下降的路径长短主要与银行资产负债的重定价期限相关。贷款利率的重定价主要分布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存款的重定价主要发生在一季度,二季度占比相对要小,因此银行息差下降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一、二季度释放。而二季度以后,随着绝大部分贷款完成重定价,预计息差将完成探底,息差下降压力将明显缓和。

  同时,2009年以来,银行信贷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扩张,前5个月新增信贷达到5.83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0.6%。大幅增长的信贷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裕,日益加剧的通胀预期使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下降。

  “由于降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2010年银行的息差水平将保持稳定。经济复苏带动贷款需求增长,银行的议价能力将会有所提升,息差有望稳中趋升,从而为银行业绩增长提供正面支持”,上述研究员指出。

  信贷扩张的驱动力

  有分析指出,2009年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有望实现7%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信贷增长的驱动。

  继5月份信贷再一次放量增长之后,在季末考核、房地产回暖的影响之下,市场形成了6月信贷投放量将超5月份的认识。而较之前信贷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不同,二季度起,信贷结构将得到优化,年初一直唱主角的票据融资占比减少,并有继续减少的可能。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二季度以来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一方面与按揭增多有关,另一方面与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下降相关。

  “信贷成本将正面贡献2009年利润增长”,某券商在2009年下半年银行业投资策略中写道。该报告撰写人向记者指出,尽管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较年初下降了近40个基点,但是新增贷款的陆续计息将有效地缓解全年收入增长压力,部分银行净利息收入有望实现环比正增长。

  同时,上述分析师指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一季度银行业整体实现不良率双降,并且新发放的贷款大多为风险较低的基建类和票据类贷款,难以很快形成不良。

  经济的真正复苏是关键

  经济复苏从朦胧到明朗是支撑银行业基本面好转的最重要因素。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声音越来越多。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

  国都证券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将逐步改善,其核心的业绩驱动因素也将逐步转好,预计2010年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速有望升至14%左右。

  “我们认为在实体经济没有全面复苏之前,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不会变,银行信贷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宽信贷、宽货币格局的持续将带来通胀预期,从而可能引发银行信贷资产实现从量升价跌向价量齐升转化”,国都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不过,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下半年银行间可能会出现分化的现象。城商行由于基数低、受益于当地基建项目拉动,全年信贷高增长态势确定。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收入增长的弹性源于贷款扩张潜力,以及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维稳息差的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