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夏银行:中国人寿想入主不容易 与德银合作很好

2009年06月23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中国平安深发展的合作不仅打开了两家公司的发展空间,也打开了二级市场的想象空间。近日一则有关“国寿看上华夏银行,华夏成深发展第二”的传闻受到颇多关注。不过,《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国人寿和华夏银行有关人士时了解到,国寿与华夏银行目前并无确定的股权联姻意向;而华夏银行的外资股东德意志银行方面负责对外联络的部门负责人士则对此不予置评。
事实上,华夏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说,与新桥有意退出深发展不同,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的关系正处于“蜜月期”。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的身份拨通了中国人寿公开的投资者关系热线。对方表示,已经注意到坊间的这些收购传闻,但其本人尚未得到来自公司内部的消息或通知。而对于中国人寿究竟是否有意收购华夏等银行的问题,他表示,“中国人寿董事长很重视公司在银行业的战略布局,目前中国人寿是广发银行的大股东之一。”

  此外,该人士表示,究竟何时对何家银行“下手”目前并未确定。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开信息中了解到,早在三年前,中国人寿就已是广发银行的股东。在目前广发银行的股权结构中,花旗、中国人寿和国家电网各持有20%股权,其他的股东包括中信信托持有12.84%股权,普华投资持有8%股权,IBM信贷持有4.74%股权。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曾表示,“希望真正控股一家成规模的银行”,但是由于中国人寿目前并未绝对控股广发银行,且广发银行一直游离于二级市场之外,短期内的发展和扩张速度显然不如上市银行。因此,二级市场将传言目标更多指向身为上市银行的华夏银行。

  不过,从华夏银行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中国人寿即便想要入主也并不容易,其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德意志银行的态度。截至2008年年底,德意志银行位列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但是如果加上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其排名可以升级到第二位,且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有0.29%的差距。

  华夏银行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德意志银行不太可能出让其所持有的华夏银行股权,因为两家银行的关系仍处于“蜜月期”。

  上述人士表示,近年来,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的合作一直进行得很好,德意志银行也十分希望借华夏银行开拓国内业务。据了解,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董事长、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总裁主席张红力曾经表示,“德意志银行同华夏银行除了在董事会上的合作、在管理上的合作,也有在具体风险管理、产品开发等技术上的合作。比如说双方合作的信用卡业务在2007年正式推出后,截至2009年5月发卡量已经达到60多万张。”

  此外,日前也曾有媒体猜测,德意志银行有意继续增持华夏银行股权。不过,华夏银行的相关人士昨日并不愿对此猜测进行表态。(记者 张歆高铁牛)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