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必过分渲染减持美国债

2009年06月23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不必过分渲染减持美国债

  ■一周观察■唐福勇

  上周,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人们参与评论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似乎中国打了一场大胜仗一般。

  根据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635亿美元,与3月末的数据7679亿美元相比,减持44亿美元,但持有量仍居各国首位。

  而在此前的将近一年时间里,中国每月都在不同程度地增持美国国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月度增持额分别为659亿美元、291亿美元、142亿美元、122亿美元、46亿美元和237亿美元。

  增持美国国债,超越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成为各界人士关心的重要事项。其实,人们大可不必过分渲染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之举。

  有许多人士将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看成是被绑架了,因此不得不随同美国这列经济列车一直往前驶。作为一个国家和市场的行为,“绑架”这个词本身就够渲染的了,难道是中国人笨,所以被绑架了,那么日本、英国、欧盟、俄罗斯以及其他持有美国国债的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笨,都被美国绑架了吗?

  显然不是,一种全球的行为必然受各国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的需求驱使,只是各国所处的环境和需求程度不同罢了。

  一次44亿美元的减持,人们就用一种可能的趋势去判断未来的发展方向,由此引发中国应该怎样增减持美国国债的大讨论,这只能像是一场“口水仗”。且不说这44亿美元相对于此前的增持数额来说非常正常,对于总持有量来说更是微小。

  从资产的投资安全与保值角度看,这又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行为。当温家宝总理提出美国应保证中国美元资产的安全性时,美国就对世界表明,持有美元资产是安全的。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系,如果美国令所有持有美元资产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感到不安全时,想必美国的自身利益也并不安全。因此,维持一种相对的资产安全性,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同样重要的。

  单就这一点而言,即使减持美国国债,转换成其他国家债券,也不过是将风险分散到不同国家与地区,对于“不将鸡蛋全部放在同一篮子里”的理论来说,分散持有是正确的,但对于最终的安全性问题,没有一个必然的答案,更何况中国所持有的是一种大多数国家都持有的债券。

  而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必然要寻求一种较为安全又便捷的交易方式。从经济不断发展的角度看,对外的投资总量必然年复一年地增长,这必然体现在所持有的国外资产包括美国国债上面,只不过是数量的大小不同而已。

  在此轮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美国的经济地位受到了来自全球的挑战,不仅仅在国债方面受到冲击,美元的地位也正日益被削弱,美元资产的均衡化必然在未来一段时间被各国重新审视。当前,我们也注意到,除了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有减持美国国债的呼声外,持有美国国债金额前几位的国家和地区,如日本、石油出口国等,也在小幅减持。而英国却在增持美国国债。

  对于是否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不是一个简单的理由可以解释的。既然包含了众多的非经济因素,那么人们关注它是必要的,但过分渲染则无太大意义。

  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的数据将成为中国百姓月月关注的又一个重要数据,就像近几年来CPI、PPI等数据月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样。

  从物价、投资、股票、房地产、利率、汇率到金融资产、银行发展状况,社会保障基金,再到如今的中国所持国外债券,人们关注的领域正一步步放宽,这本身是一种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所在国的大小事务,越来越关心可能影响到国家乃至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