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通报4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2009年06月23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曲瑞雪

  证监会通报4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曲瑞雪)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通报了4起证券市场上的违法违规案件:分别是中核钛白002145股价操纵案、张建雄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以及齐鲁期货和三隆期货挪用客户保证金案件。

   中核钛白股价操纵案,是操纵股价责任人通过大宗交易将解禁后的限售股份转让至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随后利用持股和资金优势,通过自己控制的账户连续买卖、自买自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在短期内人为制造成交活跃的假象,引诱投资者,以达到其顺利减持的目的。

  两名责任人程文水、刘延泽虽然亏损但还是受到严厉处罚,程文水被罚款300万元,禁入市场10年;刘延泽被罚款200万元,禁入市场5年。

  而张建雄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则是张建雄利用“张振春”证券账户,在交易“ST源药”股票过程中,为了能以较高价格卖出,进行频繁买入申报和撤销申报。其频繁大量买入的目的不是以实际买入成交为目的,而是为了影响其他投资者对相应股票供求和价格走势的判断,诱导其跟进买入,推高股价,随后再以相对较高的价格卖出其持有的股票。

  当日,张建雄被没收违法所得134.2万元,并罚款134.2万元。这是继周建明短线操纵案之后,证监会对虚假申报操纵市场行为开出的又一张罚单。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操纵行为日趋复杂,操纵手法花样翻新,传统手法与新手法混合并存,证监会将会同交易所,对操纵市场的行为,特别是各种新型操纵手法保持高压态势,密切监控,严厉打击,以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证监会同时通报了齐鲁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三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相关公司及责任人员也被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及期货市场禁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期货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是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侵害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期货公司自身经营和行业稳定也造成重大风险隐患。

  据了解,齐鲁期货和三隆期货挪用客户保证金,三隆期货的违规自营也属违法违规行为,这两家公司的期货经纪资格已在风险爆发后被依法吊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