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异化的经适房在“保障”谁?

2009年06月2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经适房土地被建别墅和经适房摇号作假表明,异化的经适房通过附着在其上的腐败,蚕食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如果连起码的公平都得不到保障,经适房就称不上保障性住房。

  最近,有两起事件都与经济适用房有关,一起是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替谁说话,最新消息说逯军已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但在那块经适房土地上建造的别墅却仍未停工;另一起是武汉经适房摇号作假事件昨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整个通气会只进行了一分钟左右,根本没给记者设置提问的环节。


  一个是质问记者替谁说话,一个是不准记者说话,表明舆论监督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逯军因为“说错话”被停职调查,但违规的别墅建设进度依然照常,让人感觉处罚有点避重就轻。虽然说逯军把党和人民群众相对立,为党纪政纪所不许,应当受到追究。但问题的关键不在其“说错话”,而在于经适房用地为何成了别墅用地,这其中有没有暗藏什么猫腻。因而,在逯军被停职调查之际,别墅工程更当被停工调查。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对违规的别墅似乎充耳不闻。

  同样,武汉经适房“六连号”作假事件,以并不太高明的作假手段,公然损害困难群众的公共利益,分明是对保障性住房公正性的挑衅。对此,武汉市四个政府部门联合出席的新闻发布会本当给公众以知情权,把了解到的情况尽可能透露给记者,以回应民众的质疑,让媒体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发布会仅一分钟便草草了事,其对信息公开的敷衍塞责,难免再次引起公众的议论。

  透视两起经适房事件,可以看出,一起是在建设用地上偷梁换柱,一起是在分配过程中弄虚作假,也就是说,经适房在某些地方已经表现出了链条式违规甚至腐败倾向。从开工建设,到资格申请,再到分配名额,都暗藏着潜规则,开发商以经适房名义拿地,建起的却是别墅,在这背后有无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官员被停职了,工程仍在建,开发商的底气又是从何而来?摇号作假背后是系统性失察,还是链条式腐败?这些都应该一查到底,向公众交代。

  作为保障性住房,经适房近来频出问题,开发商觊觎其土地的低成本,把公地变成私人开发地;无资格的购买者通过作假骗取购买资格,然后再转手倒卖赚取利润,经适房俨然成了很多人牟取私利的一块“唐僧肉”。这种雁过拔毛式的层层“盘剥”,不但侵占了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者的购买资格,而且还无形中抬高了经适房的成本,给低收入家庭加重负担,背离了经适房的本意。

  异化的经适房通过附着在其上的腐败,蚕食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而如果连起码的公平都得不到保障,经适房就称不上保障性住房。因而,如何让经适房回归保障性住房本义,一方面需要对经适房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以尽可能的措施提高经适房的效率,否则,经适房的出路还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