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川大智胜限售股解禁 60%持有者或成为百万富翁

2009年06月23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是继续持股做“平民”,还是抛售股票变身“百万富翁”?随着川大智胜628.68万原始股今日解禁,35名自然人持有者的一举一动引人关注。昨日,分析人士指出,以川大智胜昨日最低价计算,这些股份一旦成功售出,有近60%的持有者将成为百万富翁。
不过,35名自然人中持股数额最大者熊湘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其持有的股份都是由儿子杨力操盘,外面所称的抛售纯系炒作。

  抛售动力巨大

  或产生多位百万富翁

  据了解,川大智胜是我国空中和地面智能交通领域大型软件和重大设备供应商,去年6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川大智胜招股说明书显示,2000年8月,川大智胜前身四川图象图形公司设立时,李永宁、杨家源、李毅等35人以现金方式出资550万元获得628.68万股首发原始股(占总股本的10.08%),每人持股数量从1.56万到114万股不等,目前市值约1.7亿元。9年过去,35位自然人投资收益超过30倍!

  按照上市时的承诺,这些股份今日解禁。以昨日川大智胜盘中最低价27.30元/股计算,若抛售这些股票,35位自然人中有20人可变身百万富翁或千万富翁。正因如此,35位自然人的一举一动引发外界关注。

  “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分析,35名自然人的抛售动力十足”,西南证券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分析师肖剑说,短期来看,川大智胜所面临的抛售压力较大。从股份持有者的角度来看,35位自然人持股导致股份过于分散,在当前的行情下,套现的冲动很大;此外,“前期在其他股票都普跌的情况下,川大智胜的股价一度被炒至30多元/股,虽然川大智胜在业内很有竞争力,但前期的暴涨已经消化了投资者的上涨预期,其股价上行的空间较小”;同时,川大智胜的动态市盈率高达77.2,这需要至少每年30%的利润增长速度才能支撑现在的股价,“但川大智胜现在的业绩很难达到”。

  川大智胜2009年一季报显示,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较去年同期减少5.46%。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将小于30%。

  可套现4000万元

  退休教师看淡“纸上财富”

  这35位自然人都是些什么身份?通过川大智胜的股本结构可以发现,川大智胜诸多股东都与四川大学关系密切。公司董事长刘应明、副董事长游志胜、总工程师杨红雨等均在四川大学任教。而35位自然人股东中,川大智胜已故董事杨家源此前为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其妻熊湘亦为四川大学物理学院退休教师。其他多位人士均是游志胜的科研团队成员。

  川大智胜招股说明书显示,川大智胜前身为四川智胜图象图形公司,该公司由四川大学图象图形研究所整体改制设立。当时出资的37位自然人中,除杨家源自身出资外,其余36名自然人认缴的出资额,分别委托杨家源代持150万元(包括杨家源本人的出资),李永宁代持250万元,李毅代持150万元。2007年7月,代持人与被代持人明确出资形成的股份并解除代持关系。

  如今,35位自然人所持有的股份解禁,在这些人中,川大智胜已故董事杨家源之妻熊湘持股数量为114.3676万股,占总股本的1.83%,持股量居前述35位自然人之首。此外,其子杨力也持有38.1224万股。市场有消息称,他们母子二人若抛售,可套现4000余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2000年杨家源原始出资额为97.75万元。

  对此,熊湘并不愿谈太多。“自老伴去世之后,这些股份让我们不安宁”,昨日,熊湘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她目前所持有的股份都是由儿子杨力在操盘,对于抛售与否她也不好说,外面所称的抛售只是炒作而已。(记者郭新志)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