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客交付首架中国总装飞机 称难与大飞机公司深入合作

2009年06月23日2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6月23日上午,全球第二大飞机制造商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简称“空客”)在天津总装的首架A320飞机正式亮相,并交付给四川航空公司投入运营。

  这架被命名为“中华龙”的A320飞机,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的首条总装线上总装的首架飞机,也是四川航空公司接收的第41架空客飞机。
该飞机由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购买,并租赁给川航使用。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拥有51%股份)和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拥有49%股份)创建的合资企业,于2008年9月28日正式投产。

  为开拓中国市场,空客于2005年12月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将针对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可行性研究。2006年6月,该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2007年5月开工建设。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LaurenceBarron)表示,空客天津总装线今年将总装11架A320飞机,到2011年底,将达到月产4架、年产48架的水平。天津总装的飞机,在初期将主要供应中国市场。

  A320系列飞机是空客最畅销的单通道系列飞机,包括A318、A319、A320、A321系列四个机型,全球总订货量已超过6300架。天津总装线组装其中的A319和A320两种机型。

  空客飞机从1985年开始进入中国,截至2009年5月,中国大陆共有495架空客飞机运营,占国内民机市场份额的41%。在天津建立总装线,是空客加强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开拓国内市场并赶超最大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的关键举措。

  随着中国启动大飞机项目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即俗称的“大飞机公司”)开始研发国产大型客机,如何处理好与中国航空工业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成为空客的新课题。博龙6月22日表示,由于中国商飞生产的机型直接与空客产生竞争,空客很难深入参与中国国产大型客机项目。尽管双方已经进行了数次会谈,但目前尚未确定合作的方向。

  “我们对合作持开放态度,愿意与中国商飞讨论任何问题。”博龙说,中国市场空间巨大,即便有两家本土的飞机制造商存在,也不足为奇。

  按照中国商飞的计划,其首个干线飞机机型C919定位于150座级,与空客A320系列飞机和波音B737系列飞机相当。C919预计于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