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行提价 为扩大中间业务布局

2009年06月24日0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谢闻麒 张泰欣

  中国工商银行22日宣布,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涉及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等,部分业务收费上限涨幅达100%。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扩大中间业务占比,降低对存贷业务的高度依赖是银行业发展大势所趋,但在具体推进步骤上,仍应考虑国情和客户接受程度。

  推动中间业务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工行业务种类、网点很多,上调价格应该经过了内部成本效益的核算,大宗业务收费标准的提升,会对其中间业务的增长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03%,在14家上市银行中居第二位。一季度,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35亿元,同比增长9.66%,经过目前的调整,对其全年利润的稳定增长无疑有正面的影响。

  “去年加大拨备计提后,加之今年天量信贷投放,对于工行而言利润压力并不大。”分析人士认为,工行提高收费标准更多是从布局长远考虑,目前中间业务收入仅占工行营业收入16%,此次提价所带来的收入或者利润在总额中将微不足道。对银行业整体而言,90%的盈利依然来自于息差收入。但从发达国家银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中间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可达1/3。在多次调低利率,银行存贷差逐渐缩小的情况下,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无疑是银行扩大利润来源、降低对存贷业务的依赖必然选择。

  对于目前质疑工行调价的声音,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就海外银行业惯例来讲,银行提供服务收取费用非常普遍,而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收费标准也在逐步提高,但我国客户接受银行收费概念仍有一个过程,银行调整服务费用需适应国情逐步进行。

  中小银行难效仿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如果工行确定实施提价战略,由于同样具有网点众多、客户资源丰富的优势,其他大型银行可能会跟进,当年各银行纷纷收取银行卡年费的一幕很可能重现。但中小银行本身客户资源有限,在竞争的压力下,一般不会贸然提价。

  一家中小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说有跟进的计划。

  交通银行连平认为,大银行收费业务的提升并不意味着中小银行也会跟进。由于市场地位、网点资源、业务重点的不同,中小银行还将继续通过低成本、优服务来吸引更多的客户,只有通过低价进一步吸引客户,才能有效地降低成本收入比,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银行高收费能否带来好服务

  本报记者 王涛 姚玉洁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

  一些消费者反映,银行收费可以理解,但要有优质的服务相匹配。国内银行业却是收费先行、服务滞后,令人难以心服。

  部分业务收费上限翻番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工行提高收费标准并不会仅仅因为成本上的考虑,因为毕竟个人金融业务的盈利在银行整个盈利框架中的比例非常小,目前银行业90%的盈利依然来自于息差收入。但在目前息差收窄的情况下,不排除银行出于长期的考虑,布局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就海外银行业惯例来讲,银行提供服务收取费用非常普遍,而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收费标准也在逐步推进。海通证券银行业资深分析师佘闵华表示,目前群众对银行服务调价较为敏感是因为还未广泛接受银行收费的概念,其实在国际上银行调整服务费用是十分普遍的行为,银行就其自身而言,也有利润最大化的需求。

  收费先行 服务滞后?

  对于此次调价的出发点,工行公告称“是为向客户提供更为优惠、优质的服务”“调整原则是加强服务、兼顾成本,使您能享用安全、方便、快捷的个人金融服务”。对此,很多消费者提出疑问,难道高收费就等于优质服务?

  “我国银行业收费日渐跟国际接轨,可服务改进的程度却与收费项目增加、收费标准提高不成正比。”因工作关系经常往来于深圳、香港两地的章明说。

  施华丰因业务需要经常往返于沪宁两地,他说,银行提价的理由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在以往的试探性收费中已被反复使用。但收费易收,改善服务却很难落实,银行依然要排长队,很多交易还要一家家银行跑,“通存通兑”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我国银行业提高服务收费标准从长远来看是一个趋势,但这应该建立在提高增值服务的基础上,而不是依靠垄断地位随意提高收费标准。”佘闵华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