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并购贷款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2009年06月24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在“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并购贷款的出现对于以市场化融资方式促进我国产业升级、行业整合、经济结构调整,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指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有力地支持了企业之间的横向并购或纵向并购。
支持企业迅速实现战略布局,延伸产业价值链,加快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进行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形成规模经济。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指出,企业并购对于中国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要意义。成功的并购不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将有利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并购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不但能够给企业带来生产和经营的规模效应,增强协同效应,节约交易成本,而且通过纵向和横向并购可以使企业更好地控制市场,提高竞争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球企业并购步伐放缓,并购交易额明显下降,但是中国还是一枝独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并购交易创下了1643亿美元历史新高,增幅达到18%。今年1-2月,中国及海外并购案例22起,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并购成为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备受企业青睐。

  上海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认为,并购金融服务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龙头企业通过并购贷款支持能够进行产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产业集团。对产业链不是很完善的企业来说,通过上下游价值链纵向一体化的收购,获得重要的战略资源,打通上下游价值链,有效改善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创造超额价值。对东部发达地区相对有优势的企业,通过支持东部企业收购西部同类型的企业,帮助东部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移,也帮助中西部企业利用土地、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发展产业,最终实现我国东西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