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拟注入主业资产 河北钢铁集团整合最后冲刺

2009年06月24日0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备受关注的河北钢铁集团大整合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

  6月23日下午,唐钢总会计师、原邯钢总经理王俊杰告诉本报记者,在河北钢铁集团发展路径清晰的基础上,将未上市钢铁主业竞争性业务注入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时间表也将陆续确定。


  6月18日,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均发布公告,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1年内首先将河北钢铁所持舞阳钢铁53.12%股权和宣钢集团优质钢铁主业资产注入存续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前夕,该后续资产注入承诺无疑加大了换股吸收合并方案通过的可能性。

  王俊杰也表示,原来邯钢的股东一直希望邯钢整合舞钢,成立河北钢铁集团后,集团遵循“做强中厚板业务”战略,并应广大股东要求,承诺将舞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注入宣钢资产,也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并做强做大集团钢铁主业。

  公开资料显示,舞阳钢铁产品以宽厚板等特钢为主,主要用于军工和出口,2008年钢材产量为248万吨,实现净利润5.24亿元;宣钢主要产品为线材、螺纹钢、小型材、窄钢带及焊管等建筑钢,2008年钢材产量为520万吨,实现净利润3100万元。

  舞钢总经理苏广奇对本报记者表示,集团对舞钢作出的发展目标是年产能500万吨,目前舞钢产能已达到这个目标,但轧钢产能尚未达到400万吨的要求,此次集团承诺将舞钢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有利于提高舞钢产能,也使得河北钢铁集团中厚板产能达到国内大型钢厂的水平。

  但苏广奇亦表示,由于舞钢的主要客户是重工业制造,因此从金融危机中复苏速度相对其他钢企要滞后,目前,舞钢正根据集团提出的新战略,尽快实现从单一的利润中心到产品制造中心、成本控制中心的角色转变。

  矿山资源成亮点

  赵湘鄂认为,河北钢铁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相继注入后,将形成唐山、邯郸、承德、宣化、舞阳5个生产中心,实现真正的一体化,而后续公司的矿山等优质资源也值得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矿石资源丰富,铁矿石产量多年居全国第一。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将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所属矿山整合组建成立矿业有限公司,负责铁矿石采选加工;现有矿石储量约10.37亿吨,规划铁矿山资源储量46.26亿吨。

  王俊杰告诉记者,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全省矿产资源,目的是为集团实施低成本战略提供资源保障。

  赵湘鄂表示,由于铁矿石价格波动加大,在资本市场上,拥有自有矿山的钢铁企业具有更大投资价值,河北钢铁集团未来如果能将矿山资源注入上市平台,将有潜力成为钢铁股里的优质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涞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也于6月18日挂牌成立。王义芳在成立仪式上表示,由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开发涞源矿产资源,符合集团以钢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也有利于将有色金属建设成为河北省新的战略支撑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涞源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部,拥有华北地区最大采的整装有色金属矿,其钼、铜、锌、铅等有色金属蕴藏丰富。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