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力需求反弹初步信号:实体经济部分产能释放

2009年06月24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在4万亿投入之下,宏观经济是否已经触底?用电量是先行指标之一。

  这也意味着,即便6月广东用电量逆转,考虑到去年同期8、9月的基数较高,6月可能出现的用电量正增长也许仍会难以持续。

  上述分析报告预计,2009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下半年或将会有所增长,全年的电力供求总体处于平衡状态。
预计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3645亿千瓦时,增长4.0%。

  5月起电力指标改善:出口或见底

  占全省电力消耗约7成的工业用电量,5月同比降幅约8.57%,“但降幅确有非常明显的收窄”。

  事实上,广东省电力指标的改善在5月已经出现。

  5月当月广东省实现全社会用电量291.32千瓦时,同比下滑了6.51%,这一降幅较4月的-7.48%明显好转。

  从分类数据来看,这一变化主要源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降幅的收窄,尤其是工业用电降幅的收窄。

  经贸系统人士透露,占全省电力消耗约7成的工业用电量,5月同比降幅约8.57%,“虽然仍然逊于全省整体水平,但降幅确有非常明显的收窄”。

  广东省1月-5月的工业用电增幅分别为-28.29%、+10.74%、-13.44%、-14.03%、-8.57%。

  其中,广东1-5月852亿千瓦时的工业用电中,轻工业占比约35%,同比降幅约8.8%,重工业占比65%,降幅约11.5%。

  上述人士分析,虽然6月的用电量指标能否转正还有待观察,指标反转能否持续仍是未知,不过工业用电指标的改善迹象,意味着珠三角实体经济的部分产能正在回暖释放。

  与此呼应的是,广东的工业增加值、工业品出口交货值等系列指标亦在同步改善。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广东省累计完成5494.78亿元,增长3.1%,增幅比1-4月提高1.0个百分点。全省累计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7599.68亿元,下降15.9%,降幅比1-4月收窄0.2个百分点。

  电力指标正在改善的并不仅仅是广东一省。

  东方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冯玉明表示,目前披露的6月上旬的电力指标显示,东南沿海等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省份发电量、用电量回升尤为明显。

  6月上旬,浙江发电量下降3%,江苏发电量下降0.4%,上海市发电量下降1.6%,降幅大幅收窄。“这可能也意味着,出口已经触底了。”

  广东、江苏、浙江、上海这三省一市的出口额约占全国出口额的七成。而这一轮发电量、用电量的负增长正是从珠三角、长三角逐步向中、西部扩散。

  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师张永军表示,该机构刚完成的5月出口先行指数显示,出口底部已经出现,预计三季度出口将有所好转,四季度将明显好转。

  “电力指标反馈出的只是经济好转的迹象,要得出经济回暖的判断,目前的证据还不充分。”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提醒,从出口的情况来看,出口的先行指标外商直接投资仍然未见明显好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人士6月22日透露,该机构已经开始在江浙一带摸底调研,试图厘清5、6月发电量、用电量回升的真实原因。该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仍未能给出结论,但他个人认为,整体经济的好转是推动电力指标改善的关键因素。

  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电力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单葆国6月22日表示,在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企业的去库存化过程将基本结束,工业生产有望继续回暖,用电量降幅将继续收窄。

  不过,“由于经济回暖基础还不稳固,加之去年9月份以前经济和用电增长基数较高,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供需研究室模拟结果分析,预计全社会用电量有望在今年7—8月份实现正增长,最迟将于10月份实现正增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