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三角工业站稳

2009年06月24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3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1-5月工业总体运行情况显示,全国各行业工业增加值的增幅都出现了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长三角工业生产在5月份亦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暖。

  工业投资上,苏、浙、沪三地1-5月增速分别为25.1%、5.7%和0.1%。
其中江苏工业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1个百分点,上海则实现了今年首次正增长。

  不过,非国有投资仍然低迷。1-5月浙江和上海的非国有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仅为4.2%、-0.3%,相形之下,两地的国有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34.8%、18.2%。就浙江而言,国有与非国有的投资增速之差超过了30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往年该省的非国有投资增速都在10%以上,并一直高于国有投资增速。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目前希望政府投资的溢出效应能够快速见效。

  “经济复苏的重要特征,是民间投资逐步替代政府投资。”上述官员透露,目前浙江省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促进非国有投资增长的办法,近期即将出台。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告诉记者,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工业投资大多集中在设备引进、改造,以及厂房投资方面。“转型、创新型的投资相对较多,规模扩张型的投资相对较少。”

  江苏省1-5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46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增速同比加快14.5个百分点。7大高新技术产业中,4个行业的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

  “江苏省的投资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加快。”据刘兴远介绍,1-5月,江苏省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5.4%,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投资增长43%;新医药、新材料投资增长31%。

  在新一轮产业转型的推动力量上,政府推手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6月22日,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在全省新能源发展和光伏发电推进工作会上提出,江苏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升级、壮大产业规模和优化产业布局。

  浙江和上海亦出台了自己的产业转型思路。

  “浙江将通过大中型企业来带动块状经济的产业协作群,从而拉动小企业的配套投入,以此带动产业链进行转型升级。”徐剑锋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