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亿票据“空转”施压银行流动性

2009年06月24日0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春华更需秋实。银行业界目前的普遍担心在于,一季度狂飙的票据业务现在是否会被算总账,突出一端就是票据保证金存款的转走问题已经露出端倪。

  此前,多家商业银行在分析今年一季度对公业务发展状况时,均会提到票据保证金存款对负债业务的贡献度。
以东部某省的1月份数据来看,当地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贡献了当月近40%的存款增量;2月份,这种增长依旧在持续。

  央行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商业汇票业务稳步发展,笔数增速放缓,金额增速略有加快。其中,银行承兑汇票业务191.73万笔,金额18761.37亿元。笔数同比增长8.1%,金额同比增长24.5%。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余额快速增长。

  逾期垫款余额的形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兑申请企业资金不足或无力支付,承兑银行代为垫付资金;二是商业承兑汇票贴现、转贴现后,承兑企业资金不足或无力支付,由贴现行或转贴现行代为垫款。

  从逾期垫款余额的变化趋势来看,2008年第三、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逾期垫款环比分别增加25.6%、22.6%和15.2%,同比增加-5.1%、21.8%和51.1%。

  “逾期垫款余额的迅速增加表明目前商业汇票特别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央行有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