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紧盯中国审议海岛保护法

2009年06月24日0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王国培

  由于将首次审议海岛保护法草案,22日起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受到日本的密切关注。日媒担心,目前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以及与中国存在主权之争的南沙群岛可能将成为该法案的对象。

  而据新华社报道,海岛保护法是一部以保护海岛生态为目的的海洋法律,从制度设计和具体内容来说,都不涉及海岛主权问题,是在主权既定前提下的一部保护海岛生态的行政法。


  日本多家媒体昨天报道了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海岛保护法草案的消息。由于此次提请审议的海岛保护法草案对无居民海岛的权属问题作出规定,明确无居民海岛所有权属于国家,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日媒表示,目前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可能将成为该法案的对象。

  “日本等相关国家正密切注视该法案审议的动向。”日媒说,“如果一旦判明以上诸岛属于该法案对象,中方将必然招来抗议。”

  而为抗议日本众议院通过明确写入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的《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俄罗斯国家杜马相关人士22日透露,计划在24日召开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上通过一份决议,主要内容为解决《日俄和平条约》问题的前提是日本撤回上述修正案。

  决议草案指出,“只要(日本)不撤回修正案,为解决和平条约所付出的努力就无法获得成果。”草案还称在此问题上,俄罗斯国家杜马有权根据自己的观点研究对抗法案,暗示一旦上述日本修正案获得通过,俄方也可能随之通过对抗法案。

  有关日本众院通过的修正案,俄罗斯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内容不当,无法接受。定于7月G8峰会期间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召开在即,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渐趋强硬。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