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商业银行签发并购贷款已达130亿

2009年06月24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丹 发自北京

  23日,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出席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时透露,自去年末并购贷款开闸以来,截至今年5月31日,工、中、建、交、开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已签订的合同并购贷款金额达人民币130多亿元,支持的并购项目交易总规模为人民币420亿元,跨境并购8.4亿美元,尚未签订合同但已通过审批的并购贷款规模达人民币190多亿元,外币4.4亿美元。

“商业银行正在成为并购资金的重要来源。”

  据悉,上述并购贷款所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优化产业布局的大型并购,地方重大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和股权并购,以及中央企业战略投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企业;有国有企业并购民营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之间的并购。涉及的行业除钢铁、电力、煤炭、有色和黑色金属矿采选、机械制造等集中度要求较高的行业外,也包括了医药、通讯、软件外包、商业零售等。

  蔡鄂生指出,从前5个月来看,并购贷款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定价较低,对贷款金额的计算比较简单等问题。因此,提高并购贷款的风险管理水平,仍面临的巨大挑战。“对于这样一个高风险贷款品种,商业银行都不应出现爆炸式的发展速度。”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杨斌向记者表示,国内的并购贷款处于初期阶段,很多企业甚至银行并不熟悉,加上有关部门相关规定,所以目前并购贷款在并购规模中占比不高。

  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日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积极提升并购金融服务水平,主要包括拓展企业并购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并购产品,研究制定财政支持政策,优化金融中介服务环境、信息环境和金融监管环境等。

  在同一个年会上,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唐双宁指出,应按照金融衍生远离基础产品 (真实交易)的程度,对其进行五级分类监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