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大量房企遭税务总局“查税”

2009年06月24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未能联系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本人以及税务总局对此进行求证

  叶开

  房地产业“红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中爆料称,近期收到了税务总局的查税通知,而且这份名单中不但有华远集团公司,还有其他大量的房地产企业。

不过,记者昨日未能联系任志强本人以及税务总局对此进行求证。

  至于为何“税务总局来查税”,任志强认为原因可能有两个,“大约一是看是否偷税漏税,以弥补财政收入的下降损失;二是看看税收在房价中的比例。”

  自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上发布报告称土地和税收成本占到房价的50%~60%后,外界对于这一说法一直存在争议。近期,国土资源部开始调查全国商品房用地的地价,而国家统计局也在摸底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费用问题。

  此外,因为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加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原因,我国税收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出现减收态势。

  财政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4.8%。但因为前几个月税收下降惯性,导致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完成预算的40.9%,同比下降6.7%。

  为确保200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税务总局近期曾下发多个文件,要求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

  而为了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规范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税务总局近期制定了《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并于本月1日起开始实行。

  中金公司(CICC)房地产研究员白宏炜对此曾认为,出台《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加税收,由于各地方税收下降明显,清缴有利于增加税收;二是发出引导信号抑制房价上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