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局上游原料基地双汇5000万增资“养猪场”

2009年06月24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熊晓辉

  布局上游原料基地双汇5000万增资“养猪场”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丁磊当“猪倌”、郭广昌抄底养猪企业……如今,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也坐不住了。

  昨日,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895,SZ,以下简称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对漯河双汇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牧业)增资的议案。

  再投双汇牧业

  6月22日,双汇发展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对漯河双汇牧业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公司计划出资5250万元,用于完成双汇牧业年出栏商品猪20万头的商品猪养殖厂项目。

  “公司早在2002年就有向产业上游生猪养殖发展的计划,现在只不过是加快这个步伐。”双汇发展董秘祁勇耀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祁勇耀介绍,目前双汇发展只有万东牧业和双汇牧业两家猪场,以前主要是做种猪繁育,而双汇每年1500万头的屠宰生猪需求,以前主要是向社会收购,这表明公司对生猪养殖涉足不多。祁勇耀表示,“目前种猪繁育系统已基本建成,下一步,公司将向上游延伸。”

  祁勇耀透露,双汇牧业为双汇发展2002年增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营范围为种猪繁育至商品猪养殖,目前其种猪繁育系统已基本建成,年出栏商品猪20万头的商品猪养殖厂尚处于建设阶段,根据项目的进度安排及资金需求计划,需要对该项目增加投资7000万元。出资方式按照股东出资比例,由双汇发展出资5250万元,双汇集团将出资余下的1750万元。

  意在上游生猪养殖

  “这是意料之中的,双汇现在的战略就是要向上游渗透,加大原料的自给率。”国海证券食品与饮料行业分析师刘金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金沪分析认为,这一两年来,猪肉价格的波动频繁,如果能够打通产业链,从生猪养殖到屠宰、生鲜冻肉加工和流通环节,都在自己掌控之内,公司发展就会比较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最近几年,双汇在加工基地、渠道和物流等方面投入比较多,对主要上游原料生猪缺乏控制力,故面临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

  刘金沪认为:“双汇大力兴建规模化养殖基地,打造完整产业链,不仅会为公司提供稳定廉价的原料来源,更可能影响局部的生猪市场供需格局,为下一阶段的行业洗牌创造条件。”

  双汇发展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今年将专注商品猪基地建设,围绕主营,进一步打造产业链一体化,长期有望实现1/3~1/2的原料自给率,届时自有基地将有超过500万头的年出栏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