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惠州炼油项目投产 中海油打通产业链

2009年06月24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范铁

  惠州炼油项目投产 中海油打通产业链

  每经记者 范铁 发自广州

  凭借广东惠州炼油项目打通“任督二脉”,中海油势必拉开石油三巨头新一轮竞争的序幕。中海油22日宣布惠州炼油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海油“有采无炼”的历史正式结束。

  惠州炼油项目是中海油独资兴建的首个大型炼厂,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以集中加工海洋高含酸重质原油为主,加工规模达1200万吨/年,是目前国内单系列最大的炼油厂。

  据了解,6月18日,中海油与广东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海油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等诸多领域将与广东省深化合作。迄今为止,中海油在广东投资已经超过1200亿元,未来五年预计总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

  多年来,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中的中石油、中石化早已实现从采到炼的上下游一体化,只有中海油仍专注于海上石油采掘。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油气市场中,单纯只采不炼、终端受制于人,很难获得与另外两个石油巨无霸同台竞争的优势。

  随着惠州炼油项目的投产,中海油在广东的销售终端建设也渐渐得以显露。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中海油已初步与广东12家大型成品油批发商达成协议,供应成品油。此外,目前正在加紧洽购约200家广东民营加油站,其中大部分的谈判已接近尾声。

  据中海油内部人士透露,中海油布局销售终端网络从惠州炼油项目启动时就已经开始。3年前,中海油已规划部署300个加油站网点,为其惠州炼油厂投产后的销售做保障。而在全国市场,中海油加大进军下游市场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止。去年底,中海油正式决定在天津设立销售分公司,统一管辖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等省市的销售网络。目前,中海油已经在全国拥有约100家加油站,公司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发展到1000座加油站,重点布局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