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都出炉史上最苛刻股权激励 唐骏是推手?

2009年06月24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文艺 黄清燕

  新华都出炉史上最苛刻股权激励 唐骏是推手?

  每经记者 李文艺 黄清燕

  一份股权激励方案,将新华都(002264,收盘价27.89元)昨日直接推上了涨停板。

  昨日,新华都发布《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各种条款看似并无新意,但28%的净利润年度复合增长率却牢牢抓住了投资者的眼球。

如此高的业绩目标,真让人替新华都的高管们“捏”一把汗,能完成吗?若不能达到设定目标,不仅没有激励股权,新华都的高管们还将面临减薪的惩罚。

  方案

  未达目标薪酬降20%~30%

  翻开新华都的 《计划》,公司678名被激励人员要想最终行权,把660万股股份收入囊中,需让公司净利润在未来的5年中保持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8%。

  三次行权条件分别为,以2008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为基数,2011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0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1.6%,净利润较2008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8%,方可进行第一次行权。第二次行权同样是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2008年分别复合增长31.6%和28%,第三次行权需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2008年分别复合增长31.6%和28%。

  2008年年报显示,新华都去年实现主营收入22.79亿元,净利润6446.74万元,按照上述要求,第一次行权时,公司主营收入需达到51.94亿元,净利润要完成1.35亿元;而到2013年第三次行权时,公司主营收入要达到89.95亿元,净利润为2.22亿元。如果本轮股权激励计划顺利完成,新华都在五年内业绩增长幅度将高达246.88%。

  事实上,对于新华都的管理层而言,除了完成业绩目标,没有其他退路。新华都在《计划》中还特别设置了惩罚条款,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的五个年度,如果没有达到设置目标,公司受激励的高管人员、副总监、区域总经理等在年报发布后的12个月内,薪酬将减少20%~30%。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经理林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华都设定的业绩目标较为苛刻,不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就公司目前的情况而言,要完成也是比较困难的。

  设计

  唐骏是幕后推手?

  在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中,新华都推出如此苛刻的条款,这家2008年7月才上市的年轻上市公司,哪来如此强劲的激励动能?这不得不令人想到公司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去年上半年以10亿元天价引进的高级CEO唐骏。

  2008年4月,原盛大CEO唐骏受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邀请,高调加盟新华都集团,为集团总裁兼CEO。唐骏上任之时曾对媒体表示,要将新华都集团旗下的6大产业公司逐一做到上市。而2008年7月上市的新华都正是唐骏完成目标的第一步。这次的“魔鬼”《计划》会否也是出自唐骏之手呢?

  “其实,新华都能发布如此严厉的股权激励方案并不奇怪,说唐骏是幕后设计者也很合理。”林峰说,陈发树一手创办的新华都集团虽为家族企业,但早在10年前,陈发树便不断引入高端职业经理人。一知情人士也透露,在新华都成功上市后,陈发树已经极少任用家族成员,而是大规模借助“外来力量”,“陈发树在用人上,是很下工夫的。”

  在此次的股权激励计划中,新华都称目的是,“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对公司董事(不包括外部董事、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骨干员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公司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证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券商

  给予“推荐”评级

  对以零售为主的新华都来说,五年内实现净利润增长两倍,并不容易。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0.25%,而新华都所处的零售行业今年一季度的平均增长率为-4.79%,未来五年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8%如何实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称,依托“海峡西岸经济区”,新华都在福建的发展会有一定的政策优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陈发树和唐骏都是资本运作的高手,不排除公司采取同业资产并购等方式完成既定目标。“总之,股权激励对公司业绩会有帮助,这是我们比较看好的,因此也给予了‘推荐’的评级。”该研究员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香烟调税 何必以健康名义
·网友:官员买不起房不等于没房 大实话!
·20项收费上涨100% 工行想涨就涨霸气何来?
·我也来晒晒工资 23岁公务员MM自曝工资表
·多少家长恨得直咬牙!揭露“小升初”黑幕
·看我不可思议的买房遭遇 买房的我竟然成了被告!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0张实图展现不平凡装修
·小夫妻150平地中海风情家 清凉饰家 让绿色作主
·美女的美式田园家居 5万块装修的二居室
·3万装修出两室两厅 32图大秀80后的65平小家
·二户变一户 小户变豪宅 风格各异简约美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