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惧“泡沫”质疑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松动

2009年06月24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珂

  不惧“泡沫”质疑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松动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虽然新房地产泡沫的现象正在引起争论,但并没有改变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的热衷。“昨天我们银行内部刚开了会,总行对开发贷款已经有松动的倾向。

”昨日,一总部位于北京的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目前该行总行正在制定新的开发贷款管理指引,上海、北京及东部沿海地区开发贷款办法将有明显变化。

  总行层面放松开发贷款

  今年以来,虽然各商业银行总行层面一直未对开发贷款“松口”,但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表明一些分支行实质上已经放松开发贷。而在经历了3~6月一个季度的销售旺季后,随着销售情况好转、开发商提前还款增多,总行层面似乎也对此不再“避讳”。

  对此,昨日另一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年初该行浙江分支机构,曾对一资金链高度紧张的大型开发商融资,一度让总行风控部分意见出现分歧,好在2季度该开发商缓过劲来了,“这也从侧面证明一季度对开发商的支持起到效果”。

  商业银行总行层面虽然对开发贷款有所开闸,但仍有诸多限制。据银行内部人士介绍,从布局策略上看,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开发贷款将率先“放开”,而在上述市场内部,对开发商的资质要求也有所变化。“我们新制定的贷款指引中,可能会把‘只能向全国排名前50位的开发商授信’转变为对开发商过往开发实力、销售业绩的综合考察。”前述股份制银行高层表示。

  据本报了解,相比于以往着重考察开发商排名,该行未来将转而重点关注其房产项目的档次、地段等因素,“外环以外的项目或者规模特别小的项目还是不会做”。

  无独有偶,中信银行近日也表示,今年新增贷款中有20%投向基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则将区别对待,对优质开发商适度给予支持,对流动性困难的存量地产项目,则主动对贷款重新安排。

  个人按揭能否跟上

  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经从总行层面“放松”了开发贷款,是否意味着其对市场的态度已有所转变?

  “开发贷款风险如何评价?说到底最终要看个人按揭还回来的情况。”上述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认为,如果销售情况好,开发贷款的风险当然降到最低。而越高档的楼盘、实力越强的客户购买欲望更强,这也逆向指导开发贷款开闸的方向。

  “我们接触的一些开发商,先期卖出一部分后,会限制每天销售量。这实际上就是开发商正在为涨价做铺垫。”上述人士认为,在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销售回暖有望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房地产交易量大幅攀升,但近期银监会仍多次提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而市场也对房价未来走势存在普遍争议。一季度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3%的同时,购房贷款余额却仅增长10.6%,一度让银行遭遇质疑。

  但在银行方面看来,开发贷款的风险点在于随后的个人按揭能否跟上,在目前销售井喷的阶段,即使未来出现回调,风险暴露也将在几年之后。

  “应该说目前个人按揭的坏账率还是控制得非常低。”前述上海分行高层坦言,经过2008年的市场调整,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增加投放的时机,所以总行才会从控制转变为谨慎支持。“不过信贷策略是与市场状况高度相关的,我们会继续保持对市场的高度关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香烟调税 何必以健康名义
·网友:官员买不起房不等于没房 大实话!
·20项收费上涨100% 工行想涨就涨霸气何来?
·我也来晒晒工资 23岁公务员MM自曝工资表
·多少家长恨得直咬牙!揭露“小升初”黑幕
·看我不可思议的买房遭遇 买房的我竟然成了被告!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0张实图展现不平凡装修
·小夫妻150平地中海风情家 清凉饰家 让绿色作主
·美女的美式田园家居 5万块装修的二居室
·3万装修出两室两厅 32图大秀80后的65平小家
·二户变一户 小户变豪宅 风格各异简约美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