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爆炒”华兰生物 基金“吃饱开溜”

2009年06月24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由于搭上了甲流概念这班快车,华兰生物不但猛涨,并于昨日停牌。上海证券医药板块分析师赵冰对记者表示,“华兰生物停牌,可能是为防止股价被爆炒。”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华兰生物疯涨之后,后续炒作机会并不大。

  势头迅猛

  华兰生物6月23日公告显示,由于公共传媒出现关于该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华兰生物于6月23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公告后再复牌。

  由于甲流的蔓延,医药题材股票涨势连连。华兰生物更是由于在日前宣布生产出了首批甲流疫苗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家企业最终能否获准大规模生产,并获得政府订单仍是未知数,但这并不能阻挡华兰生物上涨的脚步。

  此前,华兰生物于6月8日发布的公告就显示,由于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故停牌。而在6月22日首批疫苗下线的消息一经公布,华兰生物盘中一度涨至40元,最终涨幅5.05%,报收于38.5元。

  后续乏力?

  尽管华兰生物一时风光无限,不过在分析师看来,这种趋势即将停止。

  “对于华兰生物的后续,我并不看好,由于是疫苗行业,属于公共产品,国家可能统一招标,价格会受到严格限制,因为属于非盈利商品,并且此次首批拿到甲流毒株的企业有11家,竞争比较激烈。”国联证券医药板块分析师洪阳对记者表示。

  “接下来医药个股爆仓可能将基本结束,因为管理层也在关注此事,在没有新的刺激点出来之前,华兰生物等医药个股接下来都将趋于平静。”东北证券医药分析师宋晗说,前期医药个股的爆仓是因为众多机构蜂拥而上,一起炒作。而对于华兰生物这样的老牌生物制药企业而言,目前的业绩快速成长期已经基本过去,销售规模已经较大,销售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企业将进入平台期。

  不过,就整个医药板块而言,分析师一致认为,下半年仍有机会。

  赵冰表示,由于医改的实施,上半年颁布了纲领性文件,下半年要发布操作性文件,医改将完成从定性到定量化的过程,2009年下半年会加速增长,且基本面强于制造业平均水平。

  基金“吃饱开溜”

  在医药股猛涨的同时,基金也同时受益。据悉,早在这些医药股疯涨之前,就有多只基金潜伏于其中,并获益匪浅。

  WIND统计显示,华兰生物2009年一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包括汇添富均衡增长,以4.34%的持股比例位列流通股东第四名,汇添富成长焦点也以2.75%的持股比例位居第六名;上投摩根旗下两只基金业同样盘踞在十大流通股东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内需动力分别以1.99%和1.49%的比例占据第八和第十的位置。

  资料显示,由于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华兰生物历来就是基金重仓的对象。早在2005年初,就有基金建仓华兰生物;2006年和2007年,汇添富、华安、国联安、富国、上投摩根和融通等公司均重仓持有该股;2008年,华兰生物仅累计下跌约37%,远远跑赢大市和医药板块。

  不过,最近数据显示,由于华兰生物可能后续乏力,已经有基金开始悄悄出货“吃饱开溜”。

  深交所公开数据显示,6月5日、6月8日和6月18日,仅3天时间,基金手中将近1/3的华兰生物被抛出。6月5日,有3家机构席位抛售金额约4362.92万元,折合140万股;6月8日,有4家机构席位抛售该股金额约2.36亿元,折合720万股;6月18日,有5家机构席位总计抛售华兰生物约1.139亿元,约折合320万股。

  “这可能是由于前阶段华兰生物拉升速度过快,风险积聚,并且基本面已经无法支撑,基金公司为了规避风险,所以减仓。”洪阳分析说。

  对于华兰生物这样的老牌生物制药企业而言,他们目前的业绩快速成长期已经基本过去,销售规模已经较大,销售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企业将进入平台期。华兰生物等医药个股接下来都将趋于平静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