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央行行长认为:世界经济仍处“深水区”

2009年06月24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虽然初步迹象表明经济下滑速度正在减缓,但是,我们仍需保持警惕。我们现在正处在深不可测的水中,仍然面临突然出现金融湍流的风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当地时间6月2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次讲话中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特里谢的这番表态暗示欧洲央行近期不太可能提升利率或撤销部分紧急援助计划。目前欧洲央行将主导利率设定在1%的历史低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兼奥地利央行行长埃瓦尔德·诺沃特尼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欧洲央行到明年可能都将把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

  特里谢的论调从侧面反映出,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在经济完全企稳前,将会维持当前实施的若干“非常规”货币政策手段,而不是匆忙地加息或者撤销已经付诸实施的措施。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欧洲央行不仅启用了大幅降低基准利率这个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迅速而大胆地采用了“流动性管理措施”和“资产担保债券购买”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手段。

  特里谢当天介绍说,一方面,欧洲央行对银行提供“无限额”的资金借出,另一方面,通过扩大可担保债券范围极大地补充了银行的流行性需求,把银行从流动性约束中解脱出来。目前,符合再融资操作的担保证券总值达到12.20万亿欧元,相当于欧元区国家GDP的130%。

  欧洲央行本月发表的预测报告称,今年欧元区16国经济将萎缩4.6%,明年年中方能恢复增长。“我们仍处于经济下行阶段,这是自二战以来,全球经济最严重的衰退。”特里谢总结说。总体上,货币政策既要考虑到扭转当前经济形势的需要,同时还要保证经济在中期能够回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