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放宽外商楼市投资是给房价浇油

2009年06月24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余丰慧
  商务部之所以着急提交建议书,主要是因为外商直接投资(FDI)已经连续7个月负增长。这种状况确实对依存度较高的中国经济造成了大的影响。但是,必须分析清楚FDI下降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外资企业忙于国内自救甚至抽调中国投资用于救助本土企业的原因?还是中国对外政策赶走了外资,中国失去了吸引外资的环境,使得外资逼迫离开呢?一句话,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外企自身原因还是中国的政策因素?显然是前者。


  既然如此,只要全球经济见底回升,走向复苏,离开的外资资金还会回来,新的外商投资很快就会来到。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根本没有做大的调整的必要。更不应该把稳定外商投资寄托在放宽外资中国房地产投资政策上。

  多年来,中国房地产在高房价、高利润诱惑下,各种资本争相进入,根本不缺乏投资资金。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短暂交易量下滑、房价徘徊僵持后,在中央政策鼓励下、地上政府力保下、开发商使出吃奶的劲儿忽悠下,从根本上说房价就没有怎么下跌。当前一些城市又开始暴涨,温州投机客已经出动,国际投行也在蠢蠢欲动。同时,今年以来天量的信贷投入很大一部分已经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在当前流动性逐渐过剩状况下,中国房地产是瞄准的目标。在以上情况综合推动下,许多国内专家已经敏锐地发现和提醒,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泡沫。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从国内外金融形势来看,可以说形成资产泡沫的条件都已经逐渐具备了。他特别强调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未经历过充分洗牌,市场呈现出相对良莠不齐的状态。在近期大量信贷投放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开始逐步超过开工量。“对这一块市场可能出现的泡沫,更要有充分的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开、松绑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的条件,一是没有必要,二是无异于给已经开始高烧的楼市浇油,可能造成中国楼市很快过热,催生泡沫很快泛起。这种为引进外资而引进外资的做法实不可取。实际上,久经市场经济洗礼的国际资本比我们要精明得多。只要哪个行业有利润,它就会很快进入到哪个行业。中国房地产存在的暴利、股市存在的大量投机机会,国际资本早就在觊觎着。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外资进入中国的实体经济领域,给中国创造就业机会。而不是让其进入到房地产和股市,吹大泡沫,让其把暴利拿走,把金融风险留下,套牢中国的投资者。

  世界历次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之所以发生金融经济危机,都是没有把控好股市、楼市这两个容易产生泡沫的行业。这是一个深刻教训。切不可给外资充当中国楼市泡沫助纣为虐者大开方便之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