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为、诺西争夺中国铁路通信大单

2009年06月24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进

  不断在中国地图上延伸的铁路大动脉,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副总裁张彤眼中,那就是铺满了基站的新订单路线图。

  “根据铁道部的规划,今明两年的建设投资计划超过1万亿元。”张彤昨日对CBN记者表示,这比此前有大幅度的增长,而与铁路伴生的GSM-R通信网络将迎来空前的大单。

  GSM-R是构建于成熟的GSM技术之上,专门为满足铁路通信运营和管理需求而开发的数字无线通信系统。

  能够分享这场盛宴的,目前只有三家厂商,诺基亚西门子、华为和北电,而未来很可能只剩两家。

  因为曾在中国青藏铁路部署GSM-R方案的北电前景难料,诺基亚西门子20日将北电的CDMA和LTE业务收购。诺西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北电的铁路通信业务尚未决定如何出售,但诺西将保持关注一切可能的战略机会。

  诺西近日新添三个中国铁路订单,吞下了昌九线、武九线和新包神线GSM-R设备与技术服务合同。提供包括基站、核心网、智能网及高速铁路隧道解决方案在内的全套GSM-R通信设备和技术服务。

  华为则在同时中标中国最长的GSM-R铁路通信京九线项目,以及太中银线的GSM-R项目。

  华为GSM、WCDMA产品线总裁何刚表示,随着中国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列车逐渐普及,铁路通信保障的机会越来越多。

  我国在4月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此次大提速共涉及9条主要干线,提速后铁路列车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部分区段时速达250公里。

  “此前是高速铁路看欧洲,现在毫无疑问是看中国。”张彤表示。而此前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显示铁路是最具吸引力的行业之一。我国铁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数字化和GSM-R全面建设的时期。按照相关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实现全国3万公里铁路的GSM-R覆盖,到2020年实现铁路10万公里的GSM-R覆盖。

  在张彤看来,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是重点。目前中国铁路正在面临一场乘客转型,从此前的低端乘客,逐渐向高端过渡,其中包括了诸如政府官员和商务人士等,这就对铁路的通信需求进一步增加。

  诺西准备在中国引入车厢内无线上网,而高速铁路车内无线上网全球仍案例寥寥。

  张彤透露,诺西GSM-R目前是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而在近期的中国项目上也是份额最多,其在2008年为全球最高时速(350公里)的京津高速客户专线部署GSM-R通信系统。并计划于今年底开通全球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武广线的项目。

  而华为目前也在铁路通信领域迅速崛起,此前的大秦铁路GSM-R网络,直到现在拿下的两条新线路,华为成为在中国唯一有资格与诺西抗衡的设备厂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