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章男就任丰田总裁:结束十几年来的大规模扩张

2009年06月24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昨天正式就任丰田汽车总裁,同时宣布了新的高管团队。在丰田汽车71年以来首次亏损的历史时刻,丰田章男将如何履行家族赋予他的新使命?

  老将和新人

  2000年进入丰田高级管理层的丰田章男,2005年起担任执行副总裁,此次出任总裁意味着,自1995年丰田章男的叔父丰田达郎卸任后,丰田家族的成员再次执掌这一日本最大制造业企业。

  在昨天召开的丰田股东大会上,52岁的丰田章男宣布了86人的高管团队名单,其中新任命高管多达30人以上。在29人组成的公司董事会中,除了5位执行副总裁有4位是刚任命外,还有8位新的董事会成员。

  在新的高管团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丰田名将稻叶良睍,2007年他以执行副总裁身份离开丰田汽车,现在他则以董事身份重返丰田,负责丰田北美所有事务。他曾在1999年~2003年负责丰田美国销售公司,为丰田在美国市场的拓展立下了战功。他的回归,也是用经验丰富的老将,对大量起用新人的一个平衡。就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丰田汽车两位举足轻重的元老从董事会中辞职,分别是名誉主席丰田章一郎,和资深顾问奥田硕。

  区域市场发挥主动

  对高管调整的同时,丰田汽车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了革新,区域市场的权力进一步被加大。对此,丰田汽车方面表示,建立一种能使区域发挥主动的架构,可使丰田汽车和遍及世界各地的子公司加强长远规划能力,从而使每一个区域都能以市场为导向。

  以稻叶良睍负责的北美市场为例,之前丰田在北美地区有两家公司,丰田北美销售公司和制造公司,两家公司互相独立,分别向日本总部汇报工作,而现在,这两家公司将统一由稻叶良睍负责。

  对于丰田章男及其新管理团队的使命,巴克莱资本的汽车分析师Tsuyoshi Mochimaru表示:“止损是丰田汽车最确切的任务,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这家公司做任何事情都有着自己的长远规划”。

  其实,丰田章男接任总裁是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确认的事。当时,丰田董事会主席张富士夫承认,在这样一个时代,将丰田的接力棒交到年轻的丰田章男手里还是有一点犹豫的。但一个更年轻的领导人和丰田家族的名字,是应对危机过程中采取“重大措施”的最好希望。

  结束扩张

  昨天在就任之后 ,丰田章男没有详述公司应对危机的“重大措施”究竟是什么。德意志证券的汽车分析师库尔特·桑格认为,对丰田来说,重大措施可能涉及削减日本国内生产基地。

  需求的下降,导致了产能大量剩余,丰田汽车目前最糟糕的在于,其全球产量的一半都在日本本土完成。上一财年,丰田全球产量是705万辆,其中日本本土产量达425万辆,占了全球产量的60%,而日本本土销量仅为194万辆。在这种生产模式下,日元的大幅升值加上需求的萎缩,导致了丰田上一财年巨额亏损46亿美元。

  丰田汽车现在最大的压力是,如何用70%的产能尽可能维持盈利。已经卸任总裁、转任公司董事会副主席的渡边捷昭,昨天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近期,我们不得不面对持续的困难,尽管复苏的苗头在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丰田汽车接下来将削减比原计划更多的成本。”

  只要日元持续坚挺,丰田就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因为丰田旗下的大部分雷克萨斯车型都是在日本国内生产,而北美市场全部销量的一半需要进口。丰田面临着提高售价或接受低利润的“两难”选择。而韩元贬值却使韩国现代汽车的产品更具吸引力和盈利能力。

  今年1月份,丰田章男曾表示,他将带领丰田汽车“回归原点”,结束十几年来的大规模扩张。渡边捷昭也承认,之前丰田扩张的步伐的确太快了。

  另据新华社报道,丰田原总裁渡边捷昭昨天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就上一财年的巨额亏损道歉。股东大会批准了公司提出的削减分红方案,建议将每股分红由上年度的140日元削减至100日元。这也是丰田自1994财年以来首次削减分红额度。

  为了明确经营者的责任,公司建议,暂停董事会成员的奖金发放,也就是说,将当年董事会成员的奖金降为零。这一建议也同时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