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外资银行信贷投放“热”起来

2009年06月24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的信贷“寒冬”之后,在沪外资银行今年第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回暖迹象明显。有外资银行人士表示,这种信贷回暖趋势将会持续,贷款投向仍倾向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领域。

  贷款下降势头明显趋缓

  央行上海总部最新公布的上海货币信贷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上海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下降势头明显趋缓。

5月份,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减少26.8亿元,同比多减20.7亿元,比4月份少减4.2亿元。4月份,外资银行贷款减少31亿元,同比多减47亿元,较前月少减4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环比数据上看,4、5月份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已经由一季度的“环比多减”转变成“环比少减”,且“少减”数额也在逐渐减少。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表示,第二季度,整个市场都“热起来”了,国际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缓解,外资、跨国企业开始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企业需求有所增加。此外,外资银行也开始参与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基建项目,其中银团贷款较多,因此,外资银行贷款较一季度有明显增长。

  此外,另一家外资银行工商金融服务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近期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方面有所放松。

  而从一季度的信贷数据来看,上海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减少了170亿元,同比多减372.9亿元,其中3月份减少80.5亿元,比1、2月份分别多减62.7亿元和8.9亿元,同比多减142亿元。

  林志民分析,今年一季度,人们对金融危机影响尚无法判断,外资银行仍比较保守。此外,受到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中资银行在信贷市场上比较进取,部分贷款需求从外资银行流向中资银行,因此,一季度外资银行贷款总量下降。

  信贷投放行业仍有偏好

  外资银行的信贷“寒冬”或将就此过去。林志民认为,外资银行这种信贷回暖趋势将会持续,但是并不会回到2007年信贷“井喷”的水平。

  从信贷投放行业上看,外资银行仍偏向于房地产、制造业等行业。林志民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近期回暖,增强了企业和个人的信心,制造业也有所复苏,融资需求增加,此外基建项目也是外资银行看好的信贷投放方向。

  此外,就信贷结构上看,与中资银行相似,外资银行贷款以中长期贷款为主,短期贷款下降势头比较明显,但外资银行票据融资也一直在减少。

  而外资银行去年以来就在资产负债结构上做出较大调整。近期,汇丰、东亚、渣打等外资法人银行表示,将在香港或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以获得长期的人民币资金。

  林志民表示,外资银行短期贷款最主要来自进出口企业,受国际环境影响,中国的出口量相对减少,因此,与中资银行一样,外资银行贸易融资有所减少。但林志民预计,中国的进出口业务到今年年底将会复苏,融资需求有望增加。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