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惠农政策初见成效 消费需求仍待释放

2009年06月24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莲

  惠农政策初见成效 消费需求仍待释放

  国研中心专家认为,今年农民消费需求增长主要受政策刺激,家电下乡的即期拉动作用尤其明显;受多种长期因素制约,农村消费需求并没有真正释放

  ■实习生 薛莲

  1—5月,我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增速持续快于城市,呈现出购销两旺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15.6%;在前4月的统计中,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城市2.8个百分点。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农村消费的良好形势主要是由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支农、惠农政策所致。

  惠农政策持续发力是农村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

  “目前我国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费品价格总体回落快;二是农民收入水平提高;三是国家的消费刺激政策增强了农民的购买欲望;四是农村消费额的基数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第三研究室主任秦中春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城市受外围经济影响的程度较农村严重,加之其消费基数也比较大,所以增长率的提高更困难。而农村消费额的基数小,其增长率的提高在同等条件下自然要容易得多。此外,农民收入的增长是农村消费得以快速增长的基础。据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1622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小映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出台的支农、惠农政策使得农村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逐步释放。比如,中央近年对“三农”的投入逐年加大,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农民收入逐年增长;各地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健全,覆盖面更广,报销比例也逐步提高;农村教育、保险制度也逐步健全,这些惠农政策减少了农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消费信心得到提升。再从近期看,在中央陆续推出的刺激经济投资计划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涉及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保建设。除此之外,“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也大大刺激了农民的消费欲望。

   据悉,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中央明确提出,今年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促进农民增收。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从过去的4个增加到8个。

  “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说明农村市场正稳定、健康地朝好的方向发展,国家连续多年实施的支农、惠农政策初见成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说。

  王小映同时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对农村经济的影响相对比较小,虽然有部分农副产品出口受影响,不过比例不大,而在房价、股市泡沫等方面,农村所受到的影响远没有城市大,导致城市居民的消费信心弱于农村居民。

  收入水平制约农民消费需求的释放

  农村消费市场今年出现多年不见的利好局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对这种势头能否持续仍有担忧。他认为,今年以来农民消费需求的增长主要是受政策刺激影响,家电下乡的即期拉动作用尤其明显。

  “农民消费需求没有真正释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城乡消费差距仍在扩大,制约了农民购买力的提高。二是农民收入增长慢、增收难度大,这是制约农民扩大消费的最大障碍。三是教育、医疗、住房三大消费支出比重大,居民正常的消费支出被压抑,并对消费预期产生了明显的不利影响。”韩俊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近年来在我国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城乡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绝对差距仍在进一步扩大。2008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2003年增长了81.6%。但同一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为11020元,比2003年扩大了88.4%;城乡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绝对差距为3.1万亿元,比2003年扩大了125.9%。金融危机以来,大量农民工返乡,农民非农收入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秦中春认为,农村消费需求除了受制于收入水平这一根本因素之外,还有以下因素:一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消费条件不健全。二是消费侵权现象普遍,农村消费环境差。比如,在家电下乡的过程中有经销商以次充好,将假冒伪劣家电投入农村市场。三是农民收入不稳定,对扩大消费有顾虑。

  而在王小映看来,“消费观念、消费习俗及文化素质也制约着农村消费。”

  助农增收是开启农村消费市场的根本途径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要真正启动我国农村消费市场,最根本的途径是国家要多给予政策、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帮助农民增收,只有收入增加了才有消费信心。除此之外,要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还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增强消费的安全感。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农村消费呈现强劲动力,确实来之不易。但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即期拉动作用明显,加之大量农民工失业以及农产品价格降低等不确定因素,给后期保持农村消费平稳增长增加了变数。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韩俊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