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行意欲并购信达 为成为金融控股集团造平台

2009年06月24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9分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最近表示,建行有兴趣收购信达资产股份,正等待国务院的批准。市场分析认为,银行收购资产管理公司股份,正是想成为金融控股集团,为开展混业经营打造良好平台。

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中国之声:建行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记者:这还得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说起。在亚洲金融危机刚结束时,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都非常高。1999年,为处置建行、工行等四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相对应的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获批成立。除了财政部为四家公司各提供的100亿元资本金外,央行发放了5700亿元再贷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向对口国有商业银行发行了8200亿元金融债券,并用这些钱向四大行收购1.4万亿元不良资产。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由信达资产先行试点,对口剥离、定向接收建设银行和开发银行的3900多亿元政策性不良资产。信达承载的不良贷款规模最大,成立以来,累计收购、管理各类不良资产1万多亿元,其中建行最多。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初信达资产对口剥离、定向接收建行的不良资产,建行就无法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无法上市,更不可能成为现在市值排名全球第二的商业银行。

  中国之声:为什么市场认为,建行收购信达公司股份的目的是想成为"金融控股集团"?

  记者:按照当时的规划,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预设时间是十年。现在十年期限已到,这些资产管理公司怎么退出历史舞台或者转型是大家关心的事。这几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是业务范围非常广阔,拥有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就比如说信达,目前信达公司在全国设有29个办事处,控股信达证券、幸福人寿、信达期货、汉石投资、信达资本、信达财险等金融机构,还有信达投资、信达地产等实业集团。

  而在我国,目前商业银行是没有这些金融业务的,如果能够成功收购资产管理公司的话,银行就可以囊括几乎所有金融业务,开展混业经营。因此,借着"十年大限",各家银行都开始酝酿入股资产管理公司的计划。除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最近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达了这样的兴趣之外,在这之前,工行有关人士也曾表示,工行收购华融股份的计划正在进行审批。中行据说也可能会收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股份。

survey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