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能效产品继续降价 引发夏季空调价格战

2009年06月24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一”过后,国内空调市场的促销大战就未停息过。在京城家电卖场,各大空调品牌在外观、价格、能效等多个方面展开营销大战。而家电行业专家提醒消费者,买空调,切不可只看价格,能效等级同样重要。

  在京城家电卖场,能效等级较高的低端空调成为近期市场价格战的主力产品。
据某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过后,四五级能效的低端空调继续降价,某些品牌的低端空调价格直逼1500元,甚至更低,同时,3级能效以上的定频空调,也开始大幅降价,平均降幅在10%至15%左右。

  据介绍,空调能效标准分成5个等级,其中一二级空调比较节电,四五级空调则耗能较高,能效1级的空调比5级省电23.5%左右。原定于今年3月实施的《国家空调能效标准》将空调能效标准的入门等级由5级直接提高到2级,能效不达标产品将被禁止上市。业内专家指出,尽管新标准的实施被无限期推后,但各大厂商都在急着把能效不能达标的空调销售出去,因为一旦《国家空调能效标准》确定实施后半年内卖不出去,这些高能耗空调就彻底成了“废铜烂铁”。

  据知情人透露,国际金融危机使原材料成本急剧下降,以空调主要生产材料铜为例,其价格由将近8万元的最高价位,直线回落至2万元,而大多数空调厂商是在铜价处于最高位时大规模购入,加之金融危机带来的出口严重受阻,内销急剧萎缩,国内空调市场产生了近1500万套的空调库存。

  业内专家指出,铜价处于最高位时,金融危机尚不明显,经济形势良好,市场处于一片利好状态,一些国内空调厂商习惯性地大量购入铜等原材料,而此时,空调的强制性能效标准尚未出台,市场对此抱以乐观态度。同时,市面上销售与流通的多为高能耗空调,因此,铜价处于高位时所生产的库存空调多为四五级能效空调。

  在苏宁电器安贞店,一些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四五级空调价格虽然较低,但用起来很贵,从长远看来,我们宁可选择海尔、格兰仕等品牌价格稍高一些的低能耗空调”。有关专家提醒,迫于政策和巨大的库存压力,一些空调厂商低价促销的空调,多为四五级能效,如果消费者购买时看重价格因素,就会造成空调使用和维修成本过高的尴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