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山煤电低成本扩张推进 兴县规划5000万吨产能

2009年06月24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阳丹 曹铁
  “整体上市是肯定的,”西山煤电董事长车树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发展并非只有整体上市,我们还将通过自主开发项目、与下游合作、整合小煤矿等方式实现规模增长。”

  在煤价大幅上涨的2008年,西山煤电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增长1.71倍,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4.2元。
此次在金牛百强煤炭公司中综合排名第一。

  两大问题有待解决

  控股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拥有规模巨大的煤炭资产,这是西山煤电未来低成本扩张的重要资源和资产来源。此次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2015年发展规划明确了五大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表,这也意味着西山煤电的发展前景更加看好。

  焦煤集团是国内炼焦煤龙头,2008年集团原煤产量达8029万吨,同比增长11%,居全国第三,炼焦精煤产量3770万吨,为全球炼焦煤产量第二位。

  焦煤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提出多年,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迈出最后一步的条件仍在积极创造中。正如车树春所坦言,集团煤炭资产整体上市不得不首先解决辅业分离、资源价款、债转股等一系列问题,还必须保证整体上市平稳进行。

  不过现在条件正在逐步创造中,集团的学校、公安已经进行了移交,列入政府序列。对企业承担的其他社会职能和服务性项目,山西省政府也在致力于研究针对不同类型的辅业剥离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制约整体上市的重要因素,一是集团的一部分煤炭资源还没有解决煤炭资源价款的问题,这些资源理论上讲还是国家的,集团要取得这些资源的处置权,首先需要将20%的资源价款交给国家,剩余80%的资源款由地方政府作为资本金注入,集团才能够取得资源的处置权。“集团的煤炭资源要进股份公司不是无偿的,有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只有经过了这个过程才能够进行处置。”车树春表示。

  二是债转股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债转股公司虽然名义上已经成立,但资产还没有置入,主要是受到上述煤炭资源价款问题的制约。焦煤集团旗下的三个煤炭公司,西山、霍州和汾西都涉及到债转股的问题。

  车树春表示,只有解决了上述问题,才能够实现平稳的整体上市。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稳定、经济的合理性、企业价值的充分体现需要综合考虑。“焦煤集团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有了上市的目标,就会促进各项工作尽快往前走。近几年,地方政府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态度也很积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