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鄂生:推动并购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2009年06月24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韩雪萌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今天在2009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商业银行应该按照依法合规、审慎经营、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并购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蔡鄂生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中的参与者,无论并购双方、银行和其他融资提供者,还是中介机构,学习、了解直至掌握并购融资中风险收益的评估和匹配方法,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商业银行在推进并购贷款的过程中,必须做足功课,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个清晰的并购贷款业务发展策略,包括发展的目标、范围、风险特征以及能承受的风险限额,并正确判断自己在每一笔并购贷款中所担任的融资者角色。

  蔡鄂生表示,《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出台后,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如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陆续完成了并购贷款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的制定,随后开展了并购贷款尽职调查、风险评估、贷款审批、合同签订等一系列工作。截至2009年5月31日,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国开行等银行已签订合同的并购贷款规模达人民币136亿元,外币4.2亿美元。所支持的并购交易总规模为人民币近420亿元,跨境并购8.4亿美元。上述并购贷款所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优化产业布局的大型并购,地方重大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和股权并购,以及中央企业战略投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企业;有国有企业并购民营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之间的并购。这些并购交易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以生产上下游要素整合为目的的纵向并购;二是以同行业整合、推动企业由大变强、由强变优的横向并购;三是制造业或资源型龙头企业的跨国并购。

  蔡鄂生表示,中国的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在帮助国内企业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政策和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力地支持了企业之间的横向并购或纵向并购,迅速实现战略布局,延伸产业价值链,加快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进行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形成规模经济。并购贷款的推出,对于在中国国情下以市场化融资方式促进我国产业升级、行业整合、经济结构调整,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