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再现07年光景 通货膨胀真的要来?

2009年06月24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文雅 杜锐

  开发商大举买地,消费者排队买房,炒房团伺机而动……媒体对于房地产业的描述又重新回到2007年的高潮时期。成交量的数据显示,高端需求开始重新启动,投资者重新进入了市场。
但是,现在是2009年。尽管货币政策前所未有的宽松,但实体经济并没有真正好转起来。通货膨胀真的要来了吗?现阶段买房真的是投资最佳选择吗?为此,《经济观察报》联合12580手机新媒体杂志,对业内学者、开发商、操盘手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以解读通胀预期下的房地产市场。

  任志强:通胀一定会出,但不是现在

  通胀的话题不是炒作,全球这么大的货币发行量一定会引发通胀。中央政府拼命的增加黄金储备,说明国家在担心通胀。今年上半年白银销量也在拼命增加,已经超过了10%,早就超出需求了。不过中国短期内还不会出现通胀,目前CPI和PPI都是下降的。

  樊纲说,中央政府可以把货币收回去,我觉得中央政府收不回去,通胀是一定的。我们说现在的价格是相对稳定,略有回升。销售已经超过2007年,但是从价格指数来说,连2004年的水平都不到,现在只有96,从109降下来,估计今年不会超过100,也就升到98-99的样子。景气指数现在也只有90多。

  去库存化的速度快,主要指的是已经在建设的房子。土地的去库存化可能还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有些人买地是补仓,把成本拉平,否则他的高价地永远没法消化。起码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像媒体所说的土地已经疯狂了,1-5月土地供应速度是下降的,还没有出现正增长,土地总供给量跟去年相比大幅下降,虽然4-6月份略有上升,但1-3月份太低了,1-5月总的土地开发只有7000多公顷,比去年和前年大幅下降,大概下降20%-40%。

  我们也没有看到指标显示房价迅速上涨,环比上涨0.6%,同比下降了1%,怎么能说房价上涨了呢?燕郊的很多房价就在跌。

  前段期间的楼市回暖,地产股、黄金价格暴涨与通胀预期无关,而是和利率下降、税收减免有关系,政策层面上的刺激。投资需求抬头数量很低。

  通胀意味着什么?

  通胀肯定会意味着大家会用房子去保值,但是不表示都能涨价。中西部地区涨100块钱都很难。大多数城市库存还很大,沈阳、西安、成都这些销售量迅速增长的城市也不例外。土地的库存量也还很大。现在新开工面积是负增长,因为投资上不去,下半年拿到的土地开工会在明年年初,具备可销售条件会在明年2季度,所以明年2季度以前可能会有一个短时期的严重供不应求。价格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且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不是所有的开发商在那个阶段都有房子可卖。开发商为了收回现金流,可能不敢积压,因为害怕政策明年会有变化,所以在今年年底前,可能还是会以消化存量为主要任务。

  供不应求并不是对所有开发商都是好事,因为报复性增长会对下一轮波动影响更大,可能会刺激政府采取更极端的措施,所以市场会变得更加混乱。对于长期持续开发的公司来说宁可慢慢地涨。

  如何防范通胀

  应对通胀最佳的渠道是房地产、黄金、石油。中国情况比较特殊,只能去买房子,要么就是金融资产,石油不让买,无路可走。地段最好的房子最能抗通胀。

  中国最大问题是没有长期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地产公司不一定能通过土地储备防止通胀。现在很多单位增加土地储备,一个是国有企业,另一个是上市公司。目前没有加大土地储备的是非国有和非上市的公司。他们可以比较灵活地去选择拿地。价格低了拿,价格高了不拿,不一定非得拿。

  目前来看住宅和商业都还不错,写字楼是增长最慢的,销售还是有增长的,价格没有增长。但是现在也不是抄底买进的好时机,大的投行外资都在撤,短期收益很难保证,如果签长期的租约,也很难抵御通货膨胀。

  如果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买了不要短期收益,等以后再说,那你还不如去美国买房子,现在3-5折。当然有投资价值。如果按照租约计算,起码有10%-20%的租金回报。

  我们介入房产抗通胀,是因为房产有双重价值,因为它既可以抗通胀也可以居住。全国来看,投资客也就占2%-3%,局部地区可能18%。我也没觉得那些买别墅的人纯粹是为了投资,好几千万的房子,交易起来会很困难。像北京4-5月份,大户型和别墅成交上升得很快,还是自住的需求决定的。

  小户型是热卖,但是小户型的客群里25-35岁的人占了70%以上,这就说明绝大部分仍然是自住性需求。我们判断不出来投资需求抬头。投资需求通常是35岁以上。35岁以下主要是结婚、生孩子的客群。

  华远的项目没有调整销售节奏,西安的项目在加快销售,每个月卖100多套,项目很大,要涨价也是以后的事情了;北京基本已经是尾盘了。

  我们的拿地计划,目标地块有6个,包括住宅也包括其他,拿得着拿不着是另外一个问题。天价地屈指可数,卖了几百宗地,大部分都是一标两标就完了的,没有几个是天价的地,大部分都是底价。

  范小冲:房价二、三季度会涨,第四季度后半段会面临压力

  全世界都有通胀预期,因为各国都在执行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超常规强力救市,一旦触底回暖,通缩就会转为通胀。但是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现在是危机深化和下滑阶段,全球都处于通缩期。政府正在全力托市,但是目前来看下滑速度比上升力量更大些,反过来当上升力量赛过下滑速度时,市场就会回暖。但是回暖在2009年不会来临,2010年不好说,2011年、2012年那我们可以说回暖了。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都会涨,到第四季度后半段会有压力。

  现在房产又在堆积风险。实体经济相对较冷,就业很严峻,工厂还在纷纷倒闭,钢铁和电力产能过剩。

  通胀这种预期已经对楼市产生了影响,虚拟经济很旺,楼市、股市很火,有的把实体经济的资金抽出来转到虚拟经济。这个时候不应该盲目乐观,借机炒作,应该理性,把精力花在推动实体经济的复苏上。因为现在需求的支撑基础是无力的,一爆炒,一旦热潮退去,就会面临新的危机。

  一季度主要是刚需,二季度避险性、改善性、投资性需求有回弹之势,企业应尽快出货。

  孙飞:一线城市还有30%

  下降空间

  未来通胀和通缩压力会并存,大家都只看到通胀压力,但是我发现最近猪肉价格下降得厉害。

  前段时间房市突然小阳春,基本上都涨回来了,我认为一线城市还有30%的下降空间。现在有泡沫,还会面临泡沫破裂。富力广州拍到的土地面粉又贵过面包了。未来半年全国会处于震荡整理阶段,北京、广州未来半年会下跌。钢铁产能仍然过剩。通胀在短期内会造成虚假繁荣景象,但泡沫终究会破裂。

  本人认为甚至还有降息空间,但在通胀压力下未来可能加息。买房不是首选,物业税也会增加成本。

  黄金是避免通胀最好的选择,股票在3000-4000点都还有投资空间,房产、土地反而不是很好的选择,两三个月以前还可以,现在已经过高了。

  范睿:可能是滞胀,房价可能二次探底

  通胀可能下半年,明年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可能是滞胀。经济就业指标不涨,正常的通货膨胀会刺激经济,滞胀不行。

  地产和黄金、股市的情况不一样。房市我认为更多是报复性反弹,而非回暖。2008年压抑了一年,很多城市的销量都在下调,消费、投资和改善性需求都被抑制,这些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上半年,通胀预期并不大,CPI、PPI几个指标连续几个月都还在下跌。

  未来半年我认为会处于震荡整理,不排除二次探底。

  滞胀情况下,就业,收入未增加,一般老百姓实际收入下降,生活水平和购买力下降,不排除一些有钱人买房,但是普通老百姓反而受到了限制。

  去年没买,不一定现在买,下半年,可能还会有底部出现。相对来说,中小户型抵御风险能力更强。

  董黎明:现在看还没有任何通胀迹象

  现在通胀还只是一个假设而已。只能说按照一般原理,投资过度增加会导致通胀压力。有可能,是不是一定出现不好说。现在看还没有任何通胀迹象。

  房价是涨是跌,还是取决于大经济形势和供求关系。要看这两个因素综合考虑。

  顾云昌:买房是抵御通胀最简单的方式

  通胀预期正在越来越明显。各国都在增加流动性,包括中国在内,也在发放贷款,如未流入实体经济,那么就会流入房地产等虚拟经济体。流动性冻结时要以现金为王,流动性过剩时则以资产为王。这个因素,加上国内投资渠道狭窄,最好的渠道就是买房保值增值。现在高端物业销售开始好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都出现了排队买房现象。

  投资者的资产灵敏度是很高的,现在的情况当然表现了这样一种预期。

  大宗商品上涨,油价突破70美元/桶,今年实体经济没热,大宗商品开始涨,资源价格不是实体经济拉动的原因,发电上涨还是很缓慢。

  现阶段现金为王要转为资产为王,最简单是买房。而且,最近4万亿拉动投资计划后,国内经济有明显的国进民退现象,这造成了许多私企老板暂时不经营实体了,有的等实体经济条件好了再投资,把工厂关了改投资房地产业。

  最不靠谱的就是房价预测。目前来看,底部已经出现,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现在已经在上升期,如果不出意外,还会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