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发展看江西

2009年06月24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海

  科学发展看江西

  ——记者眼里的江西发展

  ■本报记者 郭海

  一年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进行了专访。一年来,江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呈现出更加青春的活力与更加强劲的动力。

  “三保一弘扬”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最大实践,是最需要取得的成效

  2009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江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这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央对地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新要求。对此,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影响不断加深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江西老区人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抗击金融危机的肯定与期望,也是对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

  据记者了解,江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措施和各项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今年一季度,江西经济出现较快增长,环比逐月提高,向好的发展势头超出预期,许多经济指标处于全国前列。全省经济总量增长10.2%。发电量增幅12.73%,居全国第一;截至6月19日,江西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826.4万千瓦。工业园区开工率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高出全国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9.4亿元,增长44.8%,居全国第一,同比加快13.3个百分点。

  江西经济逆势上扬的数据表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善于谋大势。当前,“三保一弘扬”就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任务,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最大实践,是最需要取得的成效。

  加强生态建设不仅不会影响发展,相反,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最佳选择

  生态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先决条件。以往的研究表明,大多数国家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好转的拐点出现在人均GDP3000—5000美元之间,而要在3000美元以下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江西人敢于在这方面实现新突破,展示了可贵的勇气与胆识。

  在与江西省领导的接触中,记者感受到了他们强烈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与保护意识。他们说,越是生态环境良好,越要加大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人们生存发展的基础。保增长也好,促发展也好,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环保要求,这是一条“红线”。

  为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江西从2008年开始在全省实施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所谓“一大”,即确保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所谓“四小”,即抓好城市、乡镇、农村以及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四个方面的绿化工作,彻底解决局部地区“年年植树不见树”的尴尬局面。“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得到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推动,实际效果超出预想。据初步测算,政府投入的3亿元资金,共撬动了40多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林业。

  为探索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之路,江西提出并大力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建设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09年4月中旬,国家26个部委和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来赣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总体规划已修改完成,准备报请国务院批准。北京一位80多岁的老专家起先曾经提醒说,“别指望我说好话,现在各地都在搞什么区、什么战略,都在说生态和经济的和谐发展,没那么简单。”后来他看了现在的规划方案,由衷地表示“你们探索了一条经济、生态和谐发展的好思路”。江西的实践说明,加强生态建设不仅不会影响发展,相反,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最佳选择。

  青山就要植树,绿水就要治污。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江西正在进行一场农村环境卫生的革命。他们提出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实施方案,这是继“五河一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县城以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后的又一生态建设工程。江西人认为,搞好农村环境整治尤其是垃圾无害化处理,事关农村百姓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事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事关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和富裕文明江西建设目标的实现。这些生态建设工程与国家计划相契合,像地下建网,国家补助了50亿元,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

  苏荣表示,这一系列的举措,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一缕新鲜空气。

  用足用好政策,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活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江西大量农民工返乡,对此,江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足用活政策,想尽一切办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掀起了新一轮全民创业热潮。这也是江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善于抓住发展支点的一个例证。

  “就业乃民生之本”。在江西省各级领导看来,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他们提出了解决返乡农民工问题的三条出路:一是务工,二是创业,三是务农。他们认为,江西省有94个工业园区,安置返乡农民工就地就业有很大潜力;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搞农业开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也是一条出路;一些农民工在外务工多年,开阔了视野,掌握了一定技能,积累了一定资金,有强烈的创业愿望和致富愿望。可以借农民工返乡的机会,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

  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江西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前一段时期,通过落实扶持政策、组织创业典型巡视报告等措施,调动了人民群众特别是返乡农民工的创业热情。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小额贷款6.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3.89万户,同比增长67.3%。在江西,返乡农民工已经成为创业的生力军,成为江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光明·微笑工程”是江西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民生工作的先导工程、德政工程

  中央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突出实践特色,在扎实推进民生的各项工作中多办一些当前群众密切关注、能够普遍受惠的好事实事。江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于5月初在全省启动“光明行动”(白内障复明)和“微笑行动”(儿童唇裂修复)。

  科学发展观是具体的、实践的。苏荣认为,对于一个省来说,民生问题就是一件件的实事。越是发展困难加大,越要高度关注民生。尽管今年各级财政政策性减收增多、支出增加,财力比较紧张,但对于年初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任务,江西的决策者们决心要不折不扣地完成。

  白内障和唇腭裂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两种常见病。目前江西有白内障患者约25万例,唇腭裂患者8000多例,许多低收入家庭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为此,江西省委、省政府从实际出发,决定把白内障复明和唇腭裂修复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力办好的一件民生实事,简称“光明·微笑工程”。

  据记者了解,江西省“光明·微笑工程”的目标是:至2011年4月前的两年内,为全省所有具备手术条件的20多万例白内障患者和1.2万例(次)唇腭裂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在具体操作中,江西重点攻破技术和资金两大难题,原计划用两年时间做好的事情,现已取得较大的进展。技术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卫生部门科学组织下,现有技术力量和技术条件完全能够满足如此大规模的手术要求。资金上,原来考虑的来源主要是三方面——新农合资金、大病救助资金和普通疾病补助资金,现在卫生部将对做白内障手术进行补贴,这样在资金上也有了保障。

  因此,江西表示完全有可能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好这一工程,让每一位白内障患者重见阳光,使每一位唇腭裂患者露出微笑。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化危为机、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不移,不断推进

  在矛盾与问题面前,是回避还是迎难而上,考验着一个地方党政干部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江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对此,江西省领导没有回避,他们认为,在金融危机发生的背景下,政府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职责会有所强化,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把支持企业发展与深化企业改革结合起来,是江西推进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实际工作中,江西把坚定不移保企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呈现逐月向好、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

  他们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主体,微观经济活动是企业自己的事情,政府的职责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保企业不是包办代替,不是去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不是保护落后,决不能容许排污未达标企业继续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必须把支持企业的正常运行与深化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江西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两年计划。即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深化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盘活国有资产,推进国有企业向大企业、优势企业集中,进一步做大做强全省工业。他们把改革九大省属集团公司作为重头戏,表示要坚持正确的思路和战略,坚持发展为大,职工为先,统筹兼顾,实现多赢。

  为了确保改革成本的到位,江西省决定集中一批矿产资源的勘探权和采矿权向国内外、境内外招标出让,这样,一可以堵住腐败,更客观地反映资源价格,筹集资金;二可以招商引资,引进战略合作者,促进资源整合;三可以为安置人员提供可靠保障。江西还鼓励集团公司干部到企业任职,去领办企业、创办企业,表示要为那些懂工业、懂经济、有才干的企业干部,提供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

  在干部考核中突出中心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抓项目、突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政绩观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但在实际工作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常成为一种“空头支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单纯强调经济发展速度而形成一股急功近利的风气,进而影响到政绩考核中的某些偏颇倾向。近几年,江西先后推出一系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举措,尤其是坦诚指出干部人事任免中存在的“潜规则”,提出要杜绝“潜规则”,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他们把干部政绩考核作为出人才的重要工作,抓出了特色。

  把干部考核工作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实,是江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大亮点。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江西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了996名副厅级后备干部,在国有企业范围内公开选拔了205名企业后备领导人员,从源头上规范了干部初始提名,进一步规范了考察程序,扩大了民主,增强了透明度;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了26名高校副校长;从11个区市各提拔交流了一位县(市)委书记或正处级干部到省直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对省直单位一职务任满9年的厅级干部进行了交流,同时规定,对岗位变动、任职不满3年的干部一般不再轻易调动、提拔;研究制定了“1+2”市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及办法,规范了考核的内容、程序和办法。

  这些举措,使2008年开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为确保考核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江西省委明确提出,考核要突出中心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抓项目、突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考核结果必须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分出等次、形成激励,必须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限期整改、解决问题,运用好考核成果。从考核的总体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了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体现了群众公认,符合了干部考核工作服务于科学发展、促进江西崛起的根本要求。

  扩大开放抓项目,深化改革抓企业,组织保障抓党建,促进经济抓民生。在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江西人的口号少、行动多,虚夸少、实报多,锦上添花少、雪中送炭多。在对江西省领导的采访中,他们表示,要继续密切跟踪分析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加强对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宁可把应对危机的时间估计得长一些,把政策举措准备得充分一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

  我们有理由相信,江西在加快崛起的进程中一定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中一定会迸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