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产业陷入铁矿石软肋

2009年06月24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在6月1日失事的法航AF447飞机上,有6位中国乘客,他们是辽宁本溪钢铁集团的员工。其中包括本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庆波和本钢炼铁厂厂长孙连有。据称,他们此行是去巴西进行有关购买铁矿石的商务考察。

   本钢是中国钢铁企业里为数不多拥有本地矿山的企业,但近几年进口铁矿石的比例越来越高,2008年达到需求量的40%。于是,也和别的厂家一样,不远万里跑到了地球另一面的巴西买矿。

   至于沿海沿江一带的钢铁企业,对进口矿石的依赖程度就更高了,宝钢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近年来,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不断大幅增加,铁矿石进口量从2002年的1.12亿吨提高到2008年的4.43亿吨,占全球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52%。从2003年开始,中国成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

   于是,世界矿商乘机大幅度涨价,连年谋取暴利,2002年进口铁矿石到岸均价是24.83美元/吨,目前上涨到139.3美元/吨,上涨了4.6倍之多。2008年中国在用尽所有努力后,仍不得不接受巴西矿涨价65%、澳矿涨价79.88%的历史最高涨幅。这6年,中国钢企仅因价格上涨就多支出约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1倍多。

   甚至在今年全球钢铁普遍减产的情况下,矿商仍然咬定中国的巨大需求,坚拒中国40%降价要求。随着另外一个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合并,中国想谋取40%降价幅度的难度就更大了。

   大量进口铁矿石,一是因为我国铁矿石资源局限,虽然储量丰富但有近80%属于贫矿,平均品位低于32%,且伴生矿多,采掘选矿成本相对较高。二是近年来,钢铁产量保持了多年来的高速增长,2000-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平均增速达到了19%,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由此粗钢产量增量占据全球增量的70%以上。

   但在大量进口的同时,三大矿业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占比不断提高,控制了全球70%以上的铁矿石贸易市场份额,他们在“操控”价格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他们在谈判进程中经常通过非正常的手段来影响价格,如往往在谈判中实行限产,导致现货市场价格暴涨,为谈判增添筹码;或者是利用矿难等偶然因素乘机减少或停止矿石供给,造成铁矿石供应紧张的假象;或者实行寡头勾结,联合对钢铁企业施压,达到谈判目的。

   另一方面,作为铁矿石需求方的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远不及矿业公司,产量前10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不到40%,且在谈判中一直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谈判优势不明显,合力相对较弱。

   此外,矿石进口秩序混乱,多头对外。近两年,拥有进口铁矿石资质企业的数量一直在被削减。2005年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超过500家,2006年一举削减至118家,2007年数量又减少6家。目前,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70多家,贸易商30多家。但是,在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一再减少的同时,一些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将以长期协议合同价格进口后的矿石转卖给没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谋利,这一度导致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攀升,也给国外矿山企业不断要求提高长期协议合同价格提供了理由。

   从2003年开始,连续5年来铁矿石涨价,由于过去钢材市场火热,价格大涨,钢厂对于这样的提价能够消化。

   形势变化出现在2008年三季度,钢材市场开始萎缩,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低迷状态。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4月,国内72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整体亏损51.79亿元,与去年同期实现利润634.01亿元形成强烈反差。重点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率,由去年一季度的7.76%降为今年一季度的-0.7%。截至4月底,已有29户企业亏损,其中4月新增4家亏损企业。

   当前国际铁矿石的价格谈判机制始于1981年,至今已有27年历史,形成了严格的谈判体系。但随着2008年首次出现涨跌幅不一致现象,实质谈判机制已被瓦解,换而代之的是一对一的相机谈判机制。

   6月30日是2009年铁矿石谈判的截止日期,目前形势几乎已经成为死局。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作出了“不害怕谈判破裂”的表态。有分析指出,对谈判的需求方说,有利因素还是不少的,比如铁矿石供给充足、需求减缓、现货价格大跌、钢价下跌、全球经济放缓等等,人们寄希望于最后时刻发生奇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