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衢州民营制造企业逆市转型

2009年06月24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应华根

  近日,从浙江省衢州市工商联频繁传来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消息。而创新、转型、技术升级,正是这些好消息的关键词。他们同属制造型企业,同处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然而他们却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找到了更大的机遇和希望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冬天”,裁员、降薪、销售数字下滑,这些似乎成了人们习以为常的信息。

没有倒闭、没有逃避、没有破产,好像已成为当下民营企业的好消息了。

   但事实上,这是片面的。

   近日,从浙江省衢州市工商联频繁传来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消息。而创新、转型、技术升级,正是这些好消息的关键词。当中,有咬定“技术升级”不放松的浙江电瓷厂,有从创新研发中取得累累成果的通天星集团,还有一直坚持“哑铃型”企业管理模式的浙江红五环机械有限公司。他们同属制造型企业,同处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然而他们却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找到了更大的机遇和希望。

   做好技术升级

   在浙江衢州经济开发区,浙江电瓷厂的这一组数据吸引了众多的注意力——今年1-4月份,实现产值4100万元,同比增长40.3%;销售收入4621万元,同比增长33%;利润588万元,同比增长126%;交纳税费270万元,同比增长97%。

   浙江电瓷厂最早是一家国有企业,后因技术落后、设备陈旧,被一金华企业收购。2002年,被当地一民营企业浙江豪盛集团收购,成立浙江电瓷厂有限责任公司。

   在收购成功后,他们便投资18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126kV-550kV棒形支柱瓷绝缘子项目,一下步入了国内同行业最高水平。2003年,该项目建成达产,实现销售收入810万元。紧接着在2004年,电瓷厂与英国BHW公司合资组建子公司浙江贝爱达电瓷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国外专利技术投资160万英镑建设电容器瓷套管项目。2007年实现产值1.1亿元,是2003年的10多倍,猛然从国内行业280位跃居行业第九位。同时,电瓷厂的人均劳动生产力居行业第三位,单位能耗产值居行业第二位。从破产走向高增长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一直有技术升级。

   为抓住国家电网改造的契机,浙江电瓷厂目前正积极准备上马国际最高电压等级——1000kV硅橡胶高压空心复合套管项目。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投产后估计将带来3亿元的产值。今年3月份,电瓷厂还自主研发成功±800V直流输电的配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产品已应用于云南至广东段世界首个±800千伏直流工程建设。

   “哑铃型”背后的效益

   空压机和凿岩机,是红五环的当家产品,同样也都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机械类产品。而一般这类企业往往是经济危机下的先驱。而2008年,红五环的销售额比2007年增长48.4%,今年初的销售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我们要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益。”红五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一语中的。

   “低价格资源、低价格劳动力的时代已经消失,企业转型就必须要从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入手,提高产出效率,在运营、产品、战略和管理上突破原有的模式。”说起企业转型,红五环负责人便介绍起业内耳熟能详的“哑铃型”模式。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红五环组织的社会化专业化分工协作生产,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科技开发、市场营销两头小,生产管理中间大的“橄榄型”模式,强化了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这两头,变“橄榄型”为“哑铃型”。危机下的“哑铃”,可以敏锐地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相应调整。所以红五环生产的产品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而且企业产品实行社会化大生产,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的库存、风险和经营成本。

   创新研发是法宝

   危机下,与其他皮革制造企业一样,通天星集团的日子也一样:订单萎缩、出口退税降为“0”、贷款利率提高了7次、原材料价格疯涨、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但它却并不那么难过:订单多的来不及做,5月份就收到1个多亿的订单;别的企业在裁员或放无薪假,通天星却在大量招工。

   谈及原因,董事长郑继行淡淡一笑,没什么法宝,只是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做了不少文章。

   过去的通天星与别的企业没什么两样,都是“跟着感觉走”,市场上有什么产品就生产什么产品。而现在,什么都离不了研发和创新。“以前我们是与狼共舞,现在我们是拿枪打狼!这支枪就是科研!”董事长郑继行豪迈地说。

   新产品开发主攻高端市场,技术含量高、产业化进程快。通天星原来只能生产十几个品种,现每月200多个,今年将达500多个新品种,新产品的产值率达到了80%,有多个新产品在市场上有定价权,在全国同行业中确立了特色竞争的自身优势。2008年,通天星采取中高档、多系列、多风格、立体形的产品研发,新产品以其风格独特、质地优良、美感强烈、时新潮流,成为逆市行情下的抢手货。不仅如此,通天星还是皮革产品标准制定的参与者,环保标准数值的主要提供者。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