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3万亿投向新能源和临港产业

2009年06月24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亮

  江苏:3万亿投向新能源和临港产业

  ■本报记者 王继亮

  江苏沿海经济带地处我国沿海经济带的腹部,拥有长达954公里的海岸线、1031万亩沿海滩涂资源(占全国约四分之一),包括南通、盐城和连云港三市的绝大部分区域。

如何实现江苏沿海经济带的崛起,已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关注的焦点,沿海开发战略是继沿江、沿沪宁线、沿东陇海产业带之后,江苏省又一次最重要的生产力战略布局。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并明确指出,将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江苏区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在江苏尚属首次。

  如何把握《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给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表示,江苏要坚持港口与产业互动发展,全面加快开发进程,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以风电和核电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加紧建设“南融长三角、北联渤海湾、沟通中西部”的“黄金海岸”。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6月15日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该省将加快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个中心城市建设,集中布局临港产业,形成功能清晰的沿海产业和城镇带,加强海域滩涂资源开发,依法科学围填海域滩涂,适度用于临港产业发展。目前,江苏沿海三大港口群的定位非常清晰,连云港定位于国际性、综合性远洋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大丰港口群侧重成为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专业性港口,南通港则将建设成为多功能综合性近洋枢纽港。

  沿海开发的战略定位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新能源和临港产业基地、农业和海洋特色产业基地、重要的旅游和生态功能区。《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提出,用10年时间,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重点用于建设以新能源、海洋特色产业、现代物流业、临港大型石化产业为重点的四大沿海产业带。

  此外,江苏风能资源丰富,风能资源蕴藏量约有238万千瓦,沿海滩涂狭长,近海风力发电潜力巨大。在规划中,该省沿海将建设一大批风力发电、液化天然气发电、核电等新能源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东部沿海已投产和在建的陆上风电场有7座,预计2010年全省陆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181万千瓦,中远期规划总装机容量达600万千瓦;海洋特色产业船舶制造业有南通中远川崎、熔盛重工等大中型船企;连云港、洋口港和大丰港均在建设中;临港大型石化产业,如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拟投资80亿元,在盐城大丰港新建年产100万CPP石化新材料及其延伸产业项目正在推进。再如洋口港总投资66亿元、注册资本26亿元的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LNG)6月13日也已获商务部正式批准。

  此外,滩涂适合非粮能源生物产品开发,江苏正在打造沿海地区耐滩涂能源作物产业带,种植油葵、菊芋等能源作物,形成以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等为主的生物能源制造产业链。到2011年,其产业规模将超过200亿元,成为沿海“耐盐能源生物产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