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猜猜谁是悍马交易的幕后推手

2009年06月24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据说,腾中最拿手的并不是生产桥梁机械和一些机械设备,当然也不是生产汽车整车。“这家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但一贯的政策是通过并购来扩大业务范围,所以通过一系列并购来壮大公司。”腾中委托的应付各界质疑的公关公司如是说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德阳民营企业,在通用宣布破产保护之后即闪电般宣布,已与通用就悍马达成交易谅解备忘录。

根据其公布的协议,这家名叫腾中重工的企业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还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也就是说,收购的第一步,一切保持原样,腾中只管出钱,第二步才有可能获得通用悍马的生产经营权,包括在中国建厂的权利。

   消息公布之后,国内媒体以及专业人士一片倒彩,质疑之声很多,其中一条是问:“腾中有钱吗?”根据目前掌握的公开资料,腾中连收购的第一笔钱(可能是5亿美元,也可能只要1亿美元)都凑不齐,如果需要国有银行贷款,很可能通不过国家审查。但腾中表态:我们不承担悍马债务,我们不差钱。还有人质疑,即使收购有钱,也无力承担美国工人的工资以及将来的研发等成本。对此,腾中回应称,悍马已对未来车型有所准备。总之,不必太担心钱的事儿。

   细心人发现,腾中重工的大股东是四川华通的一个子公司,而华通的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斯坦利。也许,它们就是躲在幕后的推手之一?如果正是这样,腾中只不过是其傀儡而已。在这桩买卖中,大家都只注意到通用甩包袱的目的,也许,确实如此,也许另有所图。我的猜想是,通用没准儿还想借助中国企业之力尽可能地在美国本土改造悍马,同时,挟三大巨头择机进入中国,两步走的收购方案,似乎暗合着通用不为外人道的私心。

   军方会不会也是幕后推手?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就有专家认定,美国不会让通用破产,这倒不是因为通用汽车是美国汽车业的象征,代表了美国制造业的辉煌,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美国梦,而是因为美国军事工业需要通用。事实基本如此。因此,奥巴马才不惜冒风险,出巨资挽救通用。此次腾中收购“美国梦的碎片”悍马,其中确实有军方的影子,我这里说的是美国军方。从双方的协议来看,通用实际并未一开始就把悍马卖给了腾中,只是引进了其资金,一切都还在美国本土生产,为什么?就像一位特工要离开其供职的地方,需要先行“消毒”几年,直到确定他不再对相关部门构成威胁后才能走一样,通用即使真要卖掉悍马,也要等悍马的军事秘密不再有价值的时候。也许,把悍马卖给一个不知如何造汽车的局外人,正中军方心意。也有人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可能是中国军方在背后,但也有人认为真要那样,中国军方就太蠢了,因为中国军方已经有了不错的军用越野车,它们的底盘实际用的就是悍马的,而且美国悍马的核心技术不在于底盘和构造等汽车技术方面,而在于电子技术上,此次交易并不包括军用悍马,中国军方为何要做冤大头?即使中国军方真有那样的野心,我想,等到悍马中国造的时候,肯定不会有多少可以转为军用的价值,腾中已表示,将生产小型节能的悍马。但军方的阴影,很可能在美国国会葬送这桩交易。

   第三个推手会是谁?有人注意到一个细节,就在腾中购并悍马消息“意外走漏”之时,与腾中同属华通系的兄弟公司旭光科技正准备在香港上市,6月12日之前将确定招股价格。业内人士不禁猜测:“腾中购并悍马的用意很可能是期望刺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会不会是此次交易的又一个推手?很有可能。尽管腾中表态不差钱,但钱总是越多越好,何况对腾中这样一家实力并不强大的企业来说,资金饥渴是肯定的。腾中机械在机械行业一直很“低调”,而旭光科技据说在芒硝行业可能“连前五都进不了”。如果这是两个财大气粗的兄弟,如果真的不缺钱,如果真的不想买悍马,是否上市其实无关紧要。但现在不同了,既然要买悍马,既然实力不够,上市融资可谓一举两得。据说,腾中最拿手的并不是生产桥梁机械和一些机械设备,当然也不是生产汽车整车。“这家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但一贯的政策是通过并购来扩大业务范围,所以通过一系列并购来壮大公司。”腾中委托的应付各界质疑的公关公司如是说。此人会不会在不经意间,一语道破了此次交易的天机?!当然这只是我的大胆猜想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