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购悍马不可图虚名

2009年06月24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悍马如果真的是宝贝,美国人会卖给中国吗?想想看,仅仅就在4年前,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重金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价钱不可谓不优厚,但热脸贴上了人家的冷屁股

   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对于中国人来说,其震撼力绝对超过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名不见经传的这家企业收购通用的知名品牌,蛇吞象的姿态固然刺激人们的好奇心,而悍马是否值得收购更是值得关注。

   在国人心目中,收购西方发达国家的资产,是自己事业成功走向世界的象征。想想看,当自己的广告能够在纽约街头闪耀,当自己公司的旗帜在巴黎飘扬,甚至当自己远赴欧美视察自己的公司、洋职员列队欢迎,左一声“董事长好”,右一声“请董事长指示”,该是多么扬眉吐气的事情啊。

   然而悍马不是小价钱就能买到手的,5亿美元的价钱不是小数字,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拣洋落儿也要花大价钱。腾中重工要掂量自己有没有这个资金实力,即使有这个资金实力,也要仔细论证是否值。论证是否物有所值,是否符合国情民情。

   首先,论证是否物有所值时,切不可把虚名看重。凡是企业家,都想把企业品牌做大,然而品牌不是孤立能够成长的,而是与技术质量等实力同步的,如果自己的经济技术实力赶不上,市场营销网络展不开,一举成名的知名度,只能是昙花一现,徒博噱头而已。所以,如果把广告效应看得太重,企图通过收购大品牌而一举成名,恐怕就是图虚名了。在当今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人家都在瘦身自保,咱们偏偏去增虚肥,无疑成了冤大头。

   其次,要考虑买来的东西是否是自己需要的。据报道,悍马是一种大体积、高耗油的车型。这种车型如今在世界上已经是被淘汰的品种,更何况我国是能源短缺、环境破坏严重的国情。中国由于国情的限制,没有资本去效法美国,尤其在汽车文化方面,绝对不可以盲目效仿美国的放纵。由于车辆迅猛增多,中国的城市空气已经污染严重、道路已经很拥挤,但驾车文明偏偏未能同步建立,且不可再引进悍马再加重负担,尤其是不能让杭州“宝马杀手”、“二环十三狼”这样的恶人驾驶这样危险的工具,否则不知道又要有多少个无辜的谭卓被撞身亡血溅闹市。

   悍马如果真的是宝贝,美国人会卖给中国吗?想想看,仅仅就在4年前,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重金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价钱不可谓不优厚,但热脸贴上了人家的冷屁股,美国朝野一致反对,找的理由是这项交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此次四川腾中重工协议收购悍马的消息一出,无论是白宫、通用公司,还是社会大众,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与4年前美国朝野一致反对的情景判若两人,这回怎么就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了?难道是经济危机之下不得已而为?如果是的话,为什么中国最想买的微软、波音、F-22猛禽战斗机,偏偏就不卖给中国?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