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有股权划转社保进入操作阶段

2009年06月24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邵小萌

  国有股权划转社保进入操作阶段

    相关股权或已冻结,国有大小非减持进入真空期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本报讯 自6月19日国有股权划转政策出台以来,深沪市场的国有大小非减持进入真空期,昨日仅有一例大股东减持。

日前,国有背景的招商局科技集团持有的山河智能股权被冻结,这意味着转持工作已进入操作层面。

  招商局科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本周一该公司持有的山河智能股权已经过了限售期,公司是在减持过程中发现股权被冻结的。而市场近期仅有一例股权减持,即力合创投减持力合股份,力合创投大股东表示,“力合创投是非国有创投,因此可以减持。”

  粤水电董秘刘建浩也透露,国有股权划转政策出台后,公司层面本着对国有股权负责的态度,正加紧研读。“按规定大股东的股权应该在政策出台当日就被冻结了,但到底冻结与否,我们也无法断定。”刘建浩说。

  令招商局科技人员着急的不仅是股权无法抛售,还有投资收益是否会大幅缩水。网上流传的一份国有股划转名单上赫然列着:招商局科技在山河智能的500万股权将有443万股划归社保。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说,按照这种算法,他们的收益80%都将上缴。

  据悉,山河智能IPO时发行了3320万股,加上上市之后每10股转增10股,划转社保基金的股权将达到664万股。由于山河智能只有两家国有股东,根据双方的持股比例出股,招商局科技虽然只持有500万股,但要承担划转股总数的66%,就是434万股。

  深圳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告诉记者,由于细则没有出台,各种解读很多,因而造成认识上的偏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国有股划转的操作细则。比如政策第六条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这类表述不是很明晰,照此理解,就容易出现像招商局科技这种持股不多、划转不少的情况。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