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学家:当前经济需防“暖炉”现象

2009年06月24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钢卖不出去炼钢炉却要“保暖”,经济学家许善达昨在宁预警产能过剩

  我国目前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快,收入分配差距大导致居民消费增长率偏低,拉动不了相应的内需;我们要防止经济出现“暖炉”现象,要学会把自己过剩的产能和钱输出国门,换回资源等“潜在的钱”——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国税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来南京参加“太湖论坛”理事预备会,并发表了“年中看2009经济”的即席演讲。
据了解,从今年7月开始,“太湖论坛”将每月开一次直到明年6月。

  防经济现“暖炉”现象

  四万亿投资让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了一定幅度的正增长,不过随着投资过半,经济学家们也开始表现出新的担忧。许善达昨天表示,在四万亿投资中,中央直接下拨的是一万多亿,已经拨下去过半,需要地方政府配套的资金大约是三万亿。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在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中,可能有部分是不能到位的,因为地方政府财力不一样,一些资金匮乏地区可能会有缺口。

  另外从投资结构看,现在的GDP增速有一部分是增加产能的投资,这部分投资在投资期间表现为强大的需求,可是一旦投资完成后,可能就会变成过剩的产能。举个例子:比如首钢在曹妃甸新建了一个钢铁公司,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水泥、钢材及节能减排设施等等,这些都表现为强劲需求,可是现在这个厂建成了,把炼钢炉点着了,却没有充足订单,而炼钢炉又不能熄灭(熄灭会对质量有影响),于是现在就只能每天暖炉保持炉子温度,却不能开足马力炼钢铁。所以我们在投资拉动GDP同时,也要注意调整投资结构,防止出现类似的“暖炉”现象。

  收入增长慢难拉内需

  许善达表示,我国目前虽然社会商品消费零售增长率总体上升较快,但最关键的居民消费增长率并不快,我们在鼓励居民消费的政策上,更多是从供给方来解决问题,比如发消费券、家电下乡等,但从消费需求角度考虑不够——即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够快,且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过去我们一直有居民消费不足的问题,但因为有强大的外需支撑产能,所以矛盾并不明显,现在外贸大量萎缩,需要拉动内需的时候,这个矛盾就凸现出来了。

  产能输出换“潜在的钱”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提振外需也是个热门话题。许善达认为,国内产能过剩,钱也很多,不妨可以试试用产能输出去换回外国“潜在的钱”。比如我们有充沛的产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而一些国家有丰富的资源,这些资源是“潜在的钱”,那些国家自己却无力开发,我们就可以尝试产能输出和向外贷款,来换回这些“潜在的钱”。比如非洲一个小国家要建电站没有钱,工行就贷了8亿多元贷款给他们,然后用他们的矿产资源来作为担保。许善达说,其实像这样的国家很多,比如尼日利亚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可是它把自己的原油都卖到国外,自己却无力炼油,只能全部从国外再进成品油。如果我们尝试帮其建设炼油厂,然后再从他们那里进口石油,应该是一件双赢的“买卖”。(记者徐晓风)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