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现象增多

2009年06月24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荣祥

  工信部发布《1-5月份工业总体运行情况》

  工业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现象增多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发布的《1-5月份工业总体运行情况》显示,在“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今年前5个月,工业经济扭转了增速大幅下滑的势头,虽然稳步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但积极变化的现象进一步增多,工业整体运行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报告称,从总体运行态势来看,轻工业主要受国内消费刚性需求拉动,下滑程度浅,生产形势相对稳定;重工业在经历了半年多的调整后,前期高价购进的原材料基本得到消化,加上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下降,运行状况得到改善。

  具体来看,5月份,冶金行业增加值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增长4.2%。其中,受钢铁行业实行减产限产措施,库存高位回调,以及市场需求有所好转等因素影响,从4月下旬开始钢铁价格出现止跌趋稳并逐渐回升态势。

  建材方面,受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建材行业总体表现出较快增长势头。5月份,建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当月水泥产量增长13.5%,平板玻璃产量由上月增长3.1%转为下降7.3%。

  同样受国家扩大内需、产业振兴规划等作用的影响,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价格表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而在需求回升拉动下,化工行业整体表现出稳步回升的运行态势。5月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已连续三个月保持10%以上增速。

  汽车行业则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在国家扩大内需特别是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作用下,我国汽车生产、销售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报告还显示,随着国内各类工程项目大规模开工建设,工程机械国内需求量明显上升,生产加快。5月份,起重机、输送机同比分别增长16.8%和55.1%,比4月份加快4.7和34.8个百分点。

  成品油:

  市场需求将稳步回升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预计6、7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仍将稳步回升,价格涨势趋缓,走势以稳为主。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石油产品市场已经出现需求回升和价格明显上扬的态势。

  报告称,5月上中旬后,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市场需求回升及调价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下,国内油品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惜售和资源趋紧势态。到目前,成品油平均价格与年初水平相比已上升了13.1%,其中柴油上升9.4%、汽油上升7.8%、燃料油上升44.7%。

  不过报告也提醒称,就近期市场反应来看,由于市场需求支撑力度不够,价格上调后终端采购量明显减少,市场成交价格呈现稳中有降趋势。如山东等地地方炼油企业出现了每吨50到100元的下滑,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单位油价也有松动,不少地区在降价促销。(刘 晓)

  软件业:

  前5月增速有所回落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1-5月,受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深化的影响,我国软件产业的收入增速继续回落。数据显示,1-5月,软件产业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291.4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5.7个百分点。

  其中,5月当月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39.2亿元,同比增长22.4%,增速与上个月基本持平,比3月份下降8.2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1-5月,我国软件产业完成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25.8%,增幅比去年同期低8.2个百分点,但快于同期收入增速2.5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还显示,1-5月,我国软件出口65.6亿美元,同比增长54.2%,增幅比1-4月和去年同期分别高6和9.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6.7亿美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1-4月提高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9.3个百分点。(刘 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